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现代父亲的角色
 《开明父母大学堂》


  上帝赐给每个孩子一个父亲和一个母亲,两者对孩子的意义同等重要。通常母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和机会较多,而父亲则较少。也许正如一些妈妈埋怨先生成天在外,不关心家庭、子女,甚至是自私自利。然而,在轻易指责爸爸们的同时,也许应该心平气和地想想,其实有些父亲并不是放弃自己的责任,他们仍想扮演积极参与的角色,只是不太为别人所了解,或者没有机会表现。

  有两点理由可以说明父亲们为什么不积极参与:

  1. 我们的社会中仍存有一些不合理的性别角色期望,许多人仍相信孩子是比较“属于”母亲的。即使没有任何研究证据显示,母亲在教养孩子上比父亲适合,而母亲却被假定为真正的亲子教育者。虽然,多年来女性的角色和能力在工作世界和其他方面受到肯定,但相对地,男性的角色和能力却未在教养孩子上受到肯定。现在,大多数的父亲们仍局限在家庭经济来源的主要供应者,也许该鼓励在工作世界的平等转到家庭中来。当然,许多母亲希望先生能帮忙换尿布、喂奶、准备盒饭、接送孩子等家务,甚至有时在孩子犯错后,往父亲那儿一送,让父亲来承担“黑脸”的管教责任。我还发现有些母亲们甚至不是那么真心地希望孩子在情感上接近他的父亲,如同接近自己一样。果如上所说,那怎能满足父亲的心理需求呢?

  2. 大多数的工作需要男性在下班后加班、应酬交际或出差。而对于女性则较为体谅,要求较少。这是现实生活里无形中使父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减少的主因。再加上孩子幼年成长的过程阶段,又正值父亲壮年创业的时期,为生计的奔波、事业的发展,自然得付出代价,而这代价之一便是与孩子渐渐有了距离。如果母亲又常在孩子面前威吓孩子:“你再不乖的话,等会儿爸爸回来修理你!”这样又怎能不叫孩子心存畏惧,对父亲愈来愈疏远了。固然,父亲应在忙碌之余,尽量抽出时间与孩子、家人相处,但是,母亲在培养和谐的家庭气氛和促进良好的父子关系上,更应扮演积极正向的角色,尤其千万不能破坏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

  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性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性--他的妻子,而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男性--她的父亲。而根据心理学的研究,父亲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源泉,而且孩子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也较能面对和克服未来生活的压力和挑战。同时,孩子在幼年时代常以父亲为心目中的崇拜偶像,通过父亲的言行可以得到社会化学习的模仿和认同,通过父亲的教导可以获得进入知识殿堂之钥。因此,父亲在现代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非比往昔,而且更显得举足轻重。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