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避免生气的信息
 《开明父母大学堂》


  如果“我的信息”的沟通形式中含生气的意味,仍是“你的信息”的沟通形式。因为当我们显露出对子女行为生气时,将很难使他们相信父母不是因为生气而责骂他们。一般而言,“敌意”会使别人产生防卫的心态,而此时双方会变得更对立,甚至引发冲突。很显然,双方相互的憎恨、彼此的伤害是无济于事的。

  当然,也有例外存在。如果父母和子女间拥有开放、诚实的关系,那偶发的生气是
有好处的。但是,如果生气只是用来发泄彼此的敌意,这种“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将不具任何效用,因为仅仅在你怒火爆发之前的表达:“我觉得……”,并不代表子女不会认为父母在责骂他们。

  对于生气或其他敌意的处理方式,父母可以参考第一章中不合理的信念处理方法。而且必须牢记,生气只会增加子女权力对抗或报复心态。一般来说,生气会与担心、挫折、关心或失望等其他感受同时发生。如果父母能学会不以生气的方式来表达这些感受,那将能更确切地表达对子女的关心与尊重;同样的,子女也将会更体贴他人。

  再看看下面的范例:假设孩子答应妈妈放学后立刻回家帮忙招呼客人,但是他却迟了两个小时才回家。这个时候,妈妈可能非常生气,担忧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然而,妈妈也必须承认心里觉得失望、担心、紧张或害怕,而这些感受都可能使自己生气。愈觉得担心或心急,可能就愈生气。当孩子踏入家门时,妈妈可能松一口气,但也可能会立刻加以斥责。为什么不试着使用“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呢?跟孩子表达自己生气的感受。例如:“你答应过放学之后立刻回家帮忙,现在却迟了两个小时,我觉得很生气,因为事情这么多,我需要你的帮忙才能做完这些事情。”如果父母能避免怒火的爆发,而以此种出乎意外的表达方式与孩子沟通,他可能更乐意帮助父母。

  当然,有时候无可避免地会爆发出一些生气的“你的信息”的沟通方式,这个时候只要很诚恳地表示歉意即可,例如:“我很抱歉对你发脾气,因为我正在气头上,无法控制自己。”当然,父母也有权利决定表达不快、生气或受伤害等感受的时机。

  如果决定这么做,建议父母将它记录下来。通常,做笔记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因为它能减轻愤怒,并帮助自己避开更严重问题所产生的双方敌对状态。而且,将会有更多时间仔细思考应如何表达感受,子女也有更多时间思考问题所在,并决定怎么做。在心平气和之后在子女能瞧见的地方公布笔记。这种尊重的沟通方式,将提供自己与子女一个讨论问题的机会。举例而言,笔记可以如下所示:

  “早上,当我走进厨房准备早餐时,发现水槽中昨晚的脏碗筷都没洗,我很生气,因为这种情形已经发生过好多次了,我们约定过每个星期二和星期四你必须洗晚餐的碗筷,而你却没有遵守约定。我觉得每天晚上都要洗碗对我来说并不公平,所以我需要与你谈谈这件事。”表5-1呈现的是问题的归属判断,以及反映倾听和我的信息的不同运用情境(有关问题所有权将于下一节讨论)。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