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寻求解决方法的步骤
 《开明父母大学堂》


  步骤子女本身的问题与父母有关的问题1.了解和澄清问题当别人嘲笑你的时候,你好像很难过。他们笑你时,你的反应是什么?而你生气时,他们的反应呢?当你晚归时,我非常担心,因为我害怕你发生了什么意外。2.运用集思广益的方法当他们笑你的时候,有什么事情是你可以做的?你觉得很不耐烦,因为我太啰唆了,是吗? 3.评价所提出的解决办法你跟他们一起笑,你觉得这个方法如何?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我不再担心,而你也可以支配自己的生活?4.选择一个解决办法你认为哪一个方法最好?如果选择这个办法,你想会有什
么结果?如果你有事晚回家,可以打电话通知家里,你觉得如何?5.承诺,并设定评估的时期如果跟他们一起笑,看看会有什么结果?或许他们会对你有新的评价。你是不是愿意试试看呢?那星期天我们再来讨论结果好吗?好像我们都同意这个方法,是吗?如果你超过15分钟之后才会回家,就打电话通知我。让我们来试试这个方法,三个星期以后再来讨论计划实施的结果,好吗?

  专栏5-1如何面对爱发脾气的孩子?

  父母常会误以为,孩子发脾气是对自己权力的一种挑战,其实并不然。因为他们也有生气的权利,只要不是经常,应不算是什么坏毛病,不妨让他们有机会发泄!因此,重要的并不是父母该如何压制孩子的情绪,而是应试着去了解孩子生气的原因,然后再谋求解决的方法。

  很多研究证据显示,喜欢发脾气的孩子跟父母有直接关系。譬如,父母经常吹毛求疵,尤其喜欢当着他人面前责备孩子的话,孩子就可能因自尊心受损而生气。像类似的情形,父母应该避免,否则孩子发脾气的毛病,就会层出不穷。从小依赖成性的孩子,也很容易因缺乏自制力,而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动怒。如果是这种孩子,父母应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着手改善。

  此外,父母管教态度不一,分配不均,动不动就拿孩子出气,也是引发孩子生气的主因之一。诸如此类的情况,都该做适度的调整,如建立一套一致的管教态度,分配力求公平,不要把孩子当出气筒等。

  如果这些方面都已考虑过了,而且确定没有问题,那或许孩子有其他情绪困扰的原因,建议带孩子去一些专业的心理咨询或治疗机构求助。

  第三节有效的亲子沟通

  有效的亲子沟通所涵盖的内容有反映倾听、我的信息、问题所有权、开放式的反应、寻求问题或冲突解决方法等沟通原则和技巧。这些方法能帮助孩子了解事情的合理观点,进而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本节将把这些方法加以整合说明,当然这些方法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和冲突,有关其他的方法,如鼓励、自然和合理的行为结果、家庭会议等将陆续在后几章进一步介绍。

  一开放式的沟通反应

  当父母倾听孩子的诉说时,如果孩子能将自己的情绪无拘无束地说出来与父母分享,常常可以借此帮助孩子控制纷乱的情绪。而鼓励孩子表达情绪分享的行为,其不二法则就是开放式的沟通反应。

  开放式的沟通反应并不是增加孩子所传递的信息而做推论,也不是缩减其信息,更不是做评价和判断,而是一种父母与孩子的信息交换。父母采取开放式的反应会令孩子产生一种被了解的感觉,觉得父母了解他所表达的一切。相对地,封闭式的反应对孩子而言,意味着父母不注意、不关心他,当然孩子也就觉得父母并不完全了解他说的话,因为孩子将父母封闭式的反应视为一种判断或分析,甚至是一种中止交谈的信号。

  也许从下面的例子分析中,父母可以更清楚了解开放式反应和封闭式反应的差别:

  孩子:老师最讨厌了,每次当我周末想出去玩一下,她总是要在星期一抽考,害得我不能出去轻松轻松,还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考试。

  父母甲:孩子,不见得所有事都能尽如你意,你知道有时候计划并不一定能实现。好啦,准备考试去吧!

  父母乙:你觉得学校老师必须依照你的计划而改变考试日期吗?

  父母丙:听起来似乎你很失望和生气,因为老师星期一要抽考使得你必须取消周末的计划?

  从三种不同的回答反应可以发现父母甲表现“我全知道”的角色,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反应。父母乙虽然与孩子彼此交谈,但互动信息的措辞可能被孩子误认是批评和攻击。父母丙的回答兼顾倾听与情绪反应,了解孩子的感觉,这样的互动最容易形成亲子间开放式沟通的气氛,让孩子乐于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情绪和想法。

  倾听并不是光听孩子说什么而已,父母要观察孩子非语言的行为,配合自己的专注行为,熟练停、看、听的技巧,并适时地给予良好的回馈--反映倾听。父母的倾听并不暗示父母必须同意、赞许、认同子女的行为与感觉,而是表示父母对孩子的关怀与了解。有时候,常听到一些父母抱怨:“现在的孩子真难管教。”事实上,并不是他们变得顽劣或叛逆,不易为人管教,而是我们很少听听孩子的心声,孩子缺乏表达心声的机会,使得父母并不了解他们的一切。所以要了解孩子的心声,父母何妨多花些时间倾听孩子说些什么,试着做一个有效的倾听者。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