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学前家教:我的性格全由你决定
 海峡都市报


  10月22日上午,南安水头后房小学学生小草因大便拉在裤子里,其亲生母亲一气之下,竟将火钳摁在她的小手上,留下了一道令外人看了都要心酸的烫痕。本报记者前往采访时发现,小草的脸上、脖子上、右手背上、右眼上方到处都是血痕,红彤彤的伤痕触目惊心(详见本报10月24日A4版题为《烧红的火钳摁上女儿的手背》的专题报道)。

  小草受亲生母亲“虐待”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来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同时,
也引发了本报对0至6岁学前幼儿家庭教育问题的思考。

  有专家说:一个人的性格,取决于其0至6岁时所接受的教育。而这一时期的教育,恰恰以家庭教育为主。因此,也有人说:幼儿的家庭教育如何,将决定一个人成长后的性格,乃至人生观、处世观。

  无论如何,学前幼儿的家庭教育绝对是不容轻视的,是关乎人的一生的大事!这一点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调查:近九成家长没有正确的家教观?

  泉州市机关幼儿园儿童保健主管医师,

福建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研究幼儿家庭教育近10年的陈娜娟老师曾经对其所在幼儿园的100位家长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这100位家长中,家庭教育观念正确的只占被调查总数的12%,不正确的达到21%,而另有67%的家长家庭教育观念还处于相对模糊的状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前教育专家分析指出:在泉州,对孩子的学前家庭教育,至少有5%的家长是属于忽略型的———即只提供物质条件,而对家教漠不关心;另有约10%的家长属于被动型,即平常不花心思,只有当幼儿园老师有布置或孩子出现问题时,才会有所行动;还有25%的家长属于依赖型的,即自己没有承担应有的家庭教育责任,而是把责任推给孩子的爷爷、奶奶、保姆、学校等外界。

  而另外60%的家长虽对家庭教育表现得很重视,但却有一半以上家长采用的是一种不理智的家教,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引导,而是采取强制性的,借助棍棒或“糖衣炮弹”。

  正如陈娜娟老师所言:泉州人普遍存在缺乏对幼儿进行健康教育的基本理念和技能,他们的教育观念基本是模糊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幼儿的健康成长。

  分析:大多数家长教育孩子缺乏耐心

  泉州师院附小心理老师张国红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指出,失败家教最突出表现就是家长的浮躁、没有耐心———不是以理服人,而是用压服的办法。

  家教失败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对孩子过分溺爱。张老师举了个很现实的例子:有的孩子,都读到小学二年级了,一日三餐还要大人喂,有些孩子连一根扫把都不懂得拿,轮到扫地,就等爷爷奶奶来帮忙。

  “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关系到孩子一生的性格发展,如果没有做好,长大后是很难弥补的!”泉州儿童发展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副教授颜晓燕指出:失败的家教,即使能补救,也是事倍而功半。

  在颜教授看来,家教成功与否,决定了一个人成长后有无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等。此外,也表现在与人交往方面是否合群、是否自信,是否主动,能否与人友好相处。

  另外,家教是否做好,还会影响到一个人长大后能否遵守集体的规则,能否融入集体。可以说,家庭

  教育在人类教育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幼儿期教育有问题,会给一生带来严重的影响。

  建议:教儿育女得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既然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如此重要,那么,该如何做呢?

  “教育孩子要有一颗童心,妈妈没有童心的话,孩子会很受难的!”陈娜娟老师提醒家长们:儿童天生是活泼好动、喜欢探索、热爱大自然,没有任何条条框框的。作为家长,要学会懂得孩子,理解孩子,才能走进孩子。

  在陈老师看来,做父母的首先要有一颗童心,孩子一岁时你跟他在一起就得是一岁,孩子两岁你就得是两岁,角色要转变,要学会换位思考。有的孩子胆子小,第一次去幼儿园,他会大哭大闹,大人只知道逼着他进去,却不去理解他。试想想,假如你是个不会游泳的人,人家却逼着你下水,你会是什么感觉?

  其次,要给孩子提供适合他的教育环境,这个环境不但要安全、温暖、有阳光、

  有新鲜空气,而且还要能让他张扬个性。孩子两周岁了,他想跳跃,想爬高,想抚摸沙子、泥土、草,想表达,甚至他想

  撕纸、想画画,他喜欢什么你就应该尽可能地给他什么———不但满足他的情感意愿,还要满足他的操作、运动愿望。

  此外,传春幼儿园的苏艳红老师提到: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长大后才能适应社会。同时,要有意识地增加孩子的知识面,要经常带孩子到外面走走,在大自然中引导他们学习、认知事物。

  案例分析:幼儿家教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此,本报精选两个典型事例,并请来泉州儿童发展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副教授颜晓燕、泉州机关幼儿园心理教师陈娜娟、泉州师院附小心理老师张国红共同进行点评。

  案例一:关键词:暴力家教

  有一个叫小冰的女孩,自小学一年级起,老师就时常发现孩子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一问,孩子哭着说:“爸爸让我‘坐飞机’!”

  所谓“坐飞机”,就是让孩子倒立后用棍子、竹条、毛巾等(抓到什么用什么)暴打,每一下都避无可避。父亲打孩子的理由是:不听话、不努力读书,让父母丢脸。

  教师发现,小冰非常怕她的父亲,每次父亲一发怒,孩子的眼神就显得非常的恐怖。老师说,刚上小学时,小冰看起来挺伶俐,书也读得不错,考试都是90分以上。可是,慢慢地,孩子变得越来越孤僻、不合群,而且上课恍惚,注意力不集中。

  如今,离家出走对小冰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有一次,她竟逃到收容所不回家。由于不正常的家庭教育,导致小冰身心都受到伤害。她不但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往,而且,身体也严重不健康,每年学校体检,她的各项指标都达不到———个子偏小、体重偏轻、营养不良……

  □点评

  类似上述这种家教,孩子的性格及身心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由于总是感到自己很可怜,缺乏爱,就会造成心理障碍。同时,还会比同龄人提早出现逆反心理。这种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要么胆小自闭,要么变成攻击型的孩子。另外,因从小没有得到过亲人的爱,就会对人产生戒备心理,很难与人相处。最可怕的是,这样的孩子容易被坏人唆使,两句好话,一点小诱惑,就被人牵着鼻子走了。

  案例二:关键词:矛盾家教

  暑假作业有一篇名为“我的爸爸妈妈”的作文,今年15岁的小超在作文中写到:我的爸爸妈妈几乎天天都在吵架,一个说这样,一个说那样,真不知该听谁的好。

  原来,小超的妈妈是个急性子,从孩子还不懂事起,就对孩子非常严厉,孩子每次做错事,她从来不会手下留情。而小超的爸爸偏偏又非常溺爱孩子,不论孩子有什么要求,他都是有求必应。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夫妻俩意见永远不统一。

  每次妈妈教育孩子,爸爸都要插话为孩子辩护。有时,小超犯了错,妈妈打他,爸爸就赶过来护着,还怒气冲冲地当着孩子的面说:你干脆把他打死算了!于是,原是在教育孩子,最后就变成了夫妻大吵特吵。

  这样的事情一次次重复发生。一开始,小超还有点怕妈妈,后来仗着有父亲做靠山,他变得有些嚣张,书也不好好读,成天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叫他做作业,他就直接说:“不想做!”根本没有人喊得动他。

  □点评

  父母意见不统一很容易造成孩子从小学会说谎。孩子最会看眼色了,有爸爸宠着,他就会仗势,妈妈拿起棍子,嘴上说不敢,心里还是敢,知道即使做坏事,爸爸也会帮我。

  另外,从小父母总是互相指责,会给了孩子这样一种信息:爸爸说的不对,妈妈说的也不对!从而造成性格偏异、是非不分。

  所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做父母的一定要意见统一,即使一方的教育方法错了,也要等孩子不在跟前的时候才沟通,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互相指责,否则,教育的效果就会抵消掉了。



    关键字:教育  家庭教育  反抗期  逆反心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