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东方之星>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习惯
 东方之星


  儿童天性活泼、好奇、好动、好玩,注意力不集中,常常静不下心来,坐不住,做事不能坚持到底,如果不能有意识地把这种“活泼”的天性逐步导向“专注”,再想规范孩子的行为习惯就十分困难了。

  首先,注意让孩子养成在某一段时间内做一件事的能力,有头有尾,不半途而废。如在看书时,让孩子看完一本再换一本;给玩具时也不一下子放一大堆。如果玩具成堆或书
成堆,就容易使他一会儿玩这,一会儿看那,干看这个,想看那个,形成注意力分散的坏习惯。

  其次,对孩子谈事情只说一遍,不要老是重复。有些我们对同一件事情或某一点要求总要反复交代,久而久之,孩子便习惯于一件事要反复地听好多遍,才能听好。这样的孩子入学以后,听课会漫不经心,以为老师也会像父母那样重复地讲。所以对孩子讲话只说一遍不再重复,也是培养注意力的一种方法。

  第三,训练孩子善于“听”的能力,通过听的途径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如坚持每天给他讲故事,在讲之前向他提出要求,必须在听过若干遍之后,由他复述一遍,再讲给你听,并鼓励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复述完整。

  第四,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排除主观因素的干扰。我们可以帮助孩子从控制外部行动做起,如孩子做某件事或学习或做游戏时,不东张西望,不胡言乱语,不乱动,不乱摸等等。孩子如果能控制与当前活动无关的动作行为,就比较容易克服浮躁的情绪,达到专心致志。

  总之,在培养孩子注意力的过程中,必须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孩子越小越不容易集中精力,因此,在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的时间上,要随其年龄渐大而逐步增加,开始可以要求5分钟或10分钟,要求幼儿集中注意力去做的事情的难度和数量亦应与时间要求相应。否则,也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关键字:专注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