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孩子喜欢异性小朋友怎么办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有一天乐乐宣布:“我喜欢上k2班的kx了,以前喜欢的jj由第一位降到了第二位。”(他在k1班。)

  晚上快洗脸的时候乐乐忽然想kx了,趴在沙发上没有精神。

  “只能上午和下午才能看到她,晚上就看不到了。”

  “晚上当然看不到呀!”

  他忽然说:“能看到,我做梦就看到了。”

  我立即说:“你不洗脸刷牙,臭哄哄的,她怎么会来呀?”乐乐立刻来了精神,起来洗漱,非常顺利。睡到半夜两点多,他有点醒了,说:“我梦到kx了。”等到早晨醒的时候,为了好叫醒他,我问道:“梦到kx了吗?”他闭着眼睛笑着说:“等会儿我给你说说。”过了一小会儿,乐乐有些清醒了,开始描述他和kx的“旅行”。他把我们以前有过的旅游路线又和kx“旅游”了一次,中间还有吃饭、穿衣、喝水、刷牙、洗脸、睡觉、玩耍等各种安排,出现的人物还有kx妈妈和我,应有尽有,足足描述了15分钟。我心里直着急,因为要上幼儿园呀!趁乐乐讲到穿衣,立刻递过去衣服赶紧穿上;趁讲刷牙,赶紧帮助他刷牙。直到出门坐电梯,才全部讲完他们的“旅行”。

  又一天晚上快睡觉了,刚关上灯,乐乐又想kx了。但是今晚他说不想做梦了。我说,你赶紧睡,等一睁眼就天亮了,就可以见到她了。他说:“我们不在一个班,不能一起玩。”这时他穿着长袖的秋衣,觉得有些热,我给他换了一件睡衣。他一听是睡衣高兴起来:“我要带睡衣去幼儿园。”我说:“已经在书包里放好了一件相同的睡衣了。”他自言道:“她也穿睡衣,我也穿,就我们两个穿。嘻嘻!”过了一小会儿就睡着了。

  第三个晚上,乐乐又因为想kx而烦恼起来:“要是在一个班就好了。”我也不得不跟着他认真地面对这件事。

  “是呀,以前你和jj在一个班时,每天都可以一起玩。那你问问老师能不能调班,问问kx愿不愿意调班。光你自己愿意可不行。”

  “那你帮我问问老师。”

  我认真地给老师发了短信,表达了乐乐的想法,老师回短信说:“调动孩子是园里的决定,我只能建议一下。”收到老师的短信后,我立刻有了新的想法,我给老师写道:“我想我不应该动给kx换班的念头,不能因孩子的愿望而迎合他,而应该教会他学会面对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脱和快乐。”

  后来我再没有提调班的事,而是积极地引导乐乐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给kx打电话聊天,做个礼物送给她。于是就有了“微笑的kx”这个手工礼物。

  从这件事情中我感受到了乐乐内心的情感世界,以及孩子与人交往的情感所发生的变化。以前他和jj好得不得了。在幼儿园或者我们两家聚会时,他们俩刚见面时总是先拥抱在一起。他常说jj是他媳妇,xx是他的好朋友,ht、tt是男好朋友。有一次我问他,kx喜欢你吗?他说:“喜欢。”“你们拥抱过吗?”“拥抱过!”

  我以前接触过jj,她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子,不喜欢男孩子推推搡搡,这一点和乐乐一样,我觉得这或许是他们相投的一个原因。kx是什么情况我还不太知道,如果我了解了kx,或许对乐乐的内心感受就能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了。

  可以说这是我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一个最佳时机。做孩子心灵世界的朋友,紧紧跟随孩子的心理成长,要看我如何抓住机会了。



    关键字:异性  友谊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7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