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品格教育奠定宝宝人格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46 《育儿生活》 

  面对未来世界的强烈竞争,宝宝不仅需要一颗聪明的小脑袋,还需要拥有优良的品格!拥有一颗乐于与人分享,善于关心和尊重他人,并且诚实、负责任的心,才能为宝宝未来的人格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成为日后致胜的关键。

  品格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培养宝宝的品格?

  优良的品格除了有助于稳定宝宝的EQ之外,长远来说,也有助于社会安定,对于宝宝未来发展有绝对的助益。

  而家长在培养宝宝的品格时,也应从生活中着手,并注意身教及言教,让宝宝在自然而然之中拥有优良的品格,才不会加重日矫正的困扰。

  品格 宝宝人格养成关键

  宝宝只要拥有聪明的IQ就行了?NO!爸爸、妈咪,一个优秀的孩子,除了拥有聪明的脑力之外,品格也是很重要的竞争优势哦!

  品格的重要性可以从古籍中得到印证。举例来说,我们可以从幼稚园孩子们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听到这段叙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惯仪。”

  从上述的诗文中,我们可以发现以往中国文化原本就十分重视幼儿的品格教育,因而,幼儿从小就必需要跟着亲友、长辈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然而,可惜的是,在受西方教育观念及少子化之后,品格教育却面临了崩解的危机。

  自从西方教育观念引进之后,有些家长误把“尊重” 、“自主”等民主教育观,误解为“顺其自然不强加干涉”的放纵式教育。再加上生育率逐年降低,家长对于子女的宠溺与保护程度有增无减,因而也使得幼儿的品格教育倍受考验。

  而在上述因素交互影响、逐渐累积起来后,种种社会上乱象也就逐渐地浮出台面;所以,根本溯源,品格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

  品格教育  从生活中培养

  品格教育该从什么时候培养才恰当?从生活中着手就对了!良好的品格教育必须从小养成,才能培养一个品性兼优的好宝宝。

  那么该从何处着手才能达到加乘效果?潜移默化最棒的!其实早在宝宝开始学会讲话前,他们就会开始透过观察和模仿来学习。爸爸妈妈不相信吗?那么你不妨仔细观察宝宝的动作举止,很容易就会发现,宝宝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模仿起主要照顾者的言行举止!

  如果爸爸妈妈以为宝宝还小、不懂事,而忽略了幼儿情绪、日常行为等各种教养细节,待孩子将来长大,生活习惯、价值观都养成之后,才想要着手调整或改变其不恰当的习惯及观察,可就难上加难了!

  因此,我们可以说,学龄前是孩子品格启蒙教育的重要关键期!在孩子上小学以前,无论是家庭教育或保母、托儿所或幼儿园,甚至是所有照顾者,对于宝宝品格观念的启蒙都是深远且密切的影响。

  因而,尽管现在家庭子女的数量极少,小宝贝在家里往往是全家人照顾和保护的焦点;但是我们建议,家长仍然必须从小宝宝建立完整的品格教育,及早为宝宝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模,建立未来致胜的基础。

  优良品格启蒙

  Steps!!

  良好的品格教育需包含哪些项目?一般来说,“分享”、“关心”、“尊重”、“诚实”、“守时”、“守信”、“守法”、“守规矩”等基本的行为态度和观念,都属于品格教育的一部分。

  惟有从小就培养良好的品格教育,待等到孩子进入小学以后,才能成为团体当中受欢迎、有人缘又负责任的好孩子哦!而在引导的同时,家长的态度也十分重要,适当地增强对的行为,将有助于幼儿品格的养成。

  Step1适当地引导&学习!

  由于2-7岁的幼儿尚属皮亚杰四阶段认知发展论中的前运思期,因此,多半无法辨别自己与他人的观点,仅能凭自己的看法来判断每件事件,所以对于守信、诚实、尊重他人等品格概念的遵守,多半是在家长及师长的规定下完成的,多属于表面的服众行为。

  然而,透过适当地引导及学习后,孩子会逐渐认知到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及态度,并开始试着从他人的角度及立场来思考自我概念,此时,幼儿才会渐渐地脱离自我中心,明白行为背后的动机为何?也才能发自内心地主动去遵守品格概念。

  Step2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那么启蒙时该从何处着手?首先宝宝必须先具备稳定的情绪与人际互动能力,才能逐渐培养出良好的品格。所以从宝宝出生以后,爸比及妈咪就要与宝宝建立亲子之间的信赖感和良好的互动关系,替宝宝奠定良好品格教育启蒙的第一步。

  Step3耐心、重覆指导!

  在启蒙时,家长也需谨记一个原则,即多试几次。常有家长反应,“为什么教了很多次,可是孩子还是会犯错呢?”事实上,无论多么聪明的宝宝还是难免会犯错,因为幼儿的大脑在生理发展上就不像大人那么成熟,宝宝的情绪和自我控制能力很容易受到外在人、事、物或环境而左右,所以,爸爸妈妈就必须要有耐心、重覆不断地加以指导,才能培养出品格兼优的乖宝贝。

  Step4维持教养一致性!

  宝宝在发展品格时,通常最容易受照顾者的影响,尤其是爸爸和妈咪。宝宝常是在看了照顾者的反应之后,才能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因此,家长在要求孩子的同时,应注意是否具有一致性。

  例如:某天宝宝玩完玩具后没有收拾,因而受到处罚,但今天妈咪心情特别好,所以虽然宝宝做错同样的事,却可以免受责难。同时的事情出现不同的标准,很容易使孩子迷惘,因而,建议家长应与主要照顾者商量出一套清楚的赏罚准则,让宝宝清楚了解,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不行。

  Step5不吝于鼓励孩子!

  当孩子犯错时,立即惩罚孩子虽然收到即时的效果,但却不能塑幼儿正确的行为模式。因此,与其花力气关注孩子的错误行为,不如多看孩子好的一面。

  例如:当孩子有良好的表现时,应立刻给予实质或精神上的鼓励,像是说:“哇!你好棒哦!做的很好!”或是拥着孩子,那么对其良好的行为会有增强的作用。不过,在奖励宝宝的同时,也要让他明白,好的行为需来自主动的意愿,而不是为了赢得妈咪的赞赏,才去执行。

  品格教育生活实例

  刚满三岁翔翔理直气壮的来向妈妈告诉:“妈咪,爸爸刚才踩到我了,可是爸爸没有跟我道歉!”翔翔爸爸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说:“对不起,我不小心踩到你了”之后,翔翔开心的跑到爸爸前面,恭恭敬敬的点头回礼说:“没关系。”然后才满意地拿起小飞机继续在

客厅玩。

  从上述的案例可以发现,生活当中我们常常教孩子要有礼貌、守规矩;可是往往容易忽略生活哪的小细节,所以如果爸爸妈妈以为孩子年纪小,或抱着只是小事偶尔为之没关系的心态,如此一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很难要求孩子守规矩了。

  像上述的案例就是最近才发生的真实事件,翔翔的爸妈除了对这么小的孩子要求“道歉”这样完整的语言表达感到惊讶外,另一方面也对于翔翔能够把平常妈妈陪他看童话书的情节应用到真实的情境而感到惊喜。

  所以,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爸爸妈妈也要以身作则,留意自己的言教和身教,因为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们模仿、学习的对象哦!

  GAMES品格启蒙

小游戏

  品格培养是日积月累而成的,相关的课题似乎没有补习班可以补强;既然我们都已经了解品格教育地宝宝将来一生的影响有多么重要,那么何不就从现在开始,尝试应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宝宝玩出健全的品格!

  GAMES 礼貌家庭!

  功用:培养日常生活应对进退的礼仪。

  玩法:

  爸爸及妈咪平时就应造出一个有礼貌的家庭环境,让宝宝在耳濡目染中学会礼仪。

  举例来说,如果妈咪要让宝宝拿东西,也应客气地说“请”,当宝宝拿来时,应说“谢谢”,当不小心忘记对宝宝的承诺时,也应坦然地对宝宝说“对不起”,从生活中以身作则,让宝宝自然地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好宝宝。

  GAMES角色扮演游戏!

  功用:陪宝宝玩扮家家酒逛戏,让宝宝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玩法:透过角色扮演游戏,也可以事先帮宝宝模拟出可能发生的情境,让宝宝学习感受对方的情绪及解决的方式。

  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宝宝,妈咪不妨集合邻居的小朋友,与家里的宝宝一同进行角色扮演游戏。如:扮演妈咪、爸比及妹妹等。当扮演的妈咪煮饭给全家人吃时,要跟妈咪说谢谢,时时为宝宝营造出适合培养品格的环境。

  而在角色扮清空游戏结束时,也要提醒宝宝谢谢此次合次的其他宝宝,使宝宝能感受到彼此的尊重与合作的乐趣。

  GAMES善用生活当中的机会教育!

  功用:利用生活当中所发生的事件,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说说看该怎么做会比较好。

  玩法:

  妈咪可以请宝宝分享今天生活里发生的一件事,像是:今天和妹妹抢玩具了,该怎么处理?然后针对真实的事件来发展出正反两面两者看法。如:哪样做是正确的?哪样做是错误的?为什么?宝宝选择正或反的理由为何?怎么处理会比较恰当?等。

  把握生活中的机会教育,可以让宝定记的牢,并且不易忘记,是培养孩子品格最棒的方式。

  GAMES 看图说故事!

  功用:通过优良童书的示范,让宝宝建立良好生活习惯。

  玩法:

  通过“分享”、“关怀”他人等主题的童书或绘本,妈咪可以和宝宝讨论、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而当说完故事之后,妈咪也可以请宝宝假装是故事中的主角,并询问他对事件的看法是否与故事中的主角相同?重要的不是要知道答案,而是要引导孩子的思考过程与方向。

  例如:妈咪可以让宝宝谈谈与朋友分享玩具的心情?为什么要和别人分享? “狼与羊”则可以教育宝宝诚实的概念,妈咪可以与宝宝讨论不诚实的下场。



    关键字:家教  子女  人格  品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