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幼儿园美术教案:水墨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6:44 中国成长网 

  由来与目标:

  水墨画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已成为世界公认的艺术流派,并将其使幼儿得到认识。本班幼儿对于画画、剪纸等艺术方面又有特殊的兴趣,因此,本学期将主题活动定为水墨画,并尝试着通过水墨画教育这个载体,我们引导幼儿发现、感受和表现生活中的美,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促进他们兴趣、情感、意志、创造性思维等心理品质的整体和谐发展。

  教学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对水墨画的认识

  物质准备:毛笔、笔洗、墨、宣纸等水墨画基本用具

  教学过程:

  活动一

  谈话活动《关于水墨画》

  这个活动教师的主要目的是想了解班中幼儿对于水墨画了解的有多少,并了解、掌握到对于水墨画幼儿的兴趣的方向,就像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了解了幼儿的兴趣就像医生为病人看病一样,“对症下药”、就会得心应手了许多。

  活动二

  激发幼儿学习水墨画的兴趣

  教师带领幼儿到户外,请幼儿观察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感受大自然所创造的美。又请幼儿从家中带来花草虫鸟、瓜果蔬菜等的图片或是实物,请幼儿观察各种大自然的产物,发现其中的美,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

  活动三

  水墨画欣赏《哥哥姐姐的画》

  教师出示毕业了的幼儿画过的水墨画,带领班中幼儿欣赏,并请幼儿观察做画用的纸、画面、颜色,讨论墨与水之间的关系。教师开始引入水墨画常规,并且开始建立水墨画常规,并为即将学习的水墨画做伏笔。

  活动四

  水墨画—儿歌

  目标:幼儿通过儿歌形式练习水墨画的用笔方法

  过程:1.学习执笔儿歌

  幼儿以儿歌的形式学习执笔儿歌,教师与幼儿边学习儿歌边进行实际操作。

  2.学习中锋与侧锋笔法。

  幼儿学习中锋与侧锋儿歌,教师准备若干张纸,将儿歌带到笔法中幼儿实际尝试两种笔法。

  反思:幼儿通过儿歌的形式来复习水墨画的执笔方法、浓墨与淡墨的方法。幼儿的执笔方法在每次水墨画活动中教师都要重点指导,因为幼儿用惯了普通的笔。而用墨方法幼儿仍需要多加练习。

  活动五

  水墨画—丝瓜

  目标:幼儿复习中锋笔法与侧锋笔法;幼儿练习水与墨之间的相互协调

  过程:

  1.教师以游戏形式提问幼儿笔法儿歌:中锋笔法与侧锋笔法

  2.幼儿在宣纸上练习笔法

  3.教师找出若干个幼儿练习的笔法做为水与墨协调中出现的典型的例子

  4.请幼儿仔细观察,并说说自己都观察到了什幺,自己从中发现问题,教师给予辅助

  5.总结问题后教师与幼儿共同画丝瓜

  反思:绘画水墨画丝瓜,对于本班幼儿来说难度不是很大,很多幼儿画的得心应手并且非常形象。

  活动六

  可爱的熊猫

  目标:知道熊猫是中国的国宝;练习中锋、淡墨与浓墨画法;尝试用毛笔画出熊猫的明显特征。

  过程:

  1.复习“执笔儿歌”

  2.以对歌形式复习中锋笔法、淡墨浓墨法。

  3.观察熊猫外型特征。

  * 出示熊猫玩具,知道熊猫是中国的国宝。

  * 观察熊猫外型特征:头、眼、眼圈、耳、身体、腿、尾。

  4.做画并提注意事项

  * 教师用毛笔蘸足淡墨,用中锋画头、身体等轮廓,再用笔尖蘸足浓墨画眼圈、耳等部位。

  *展示作品。

  反思:幼儿在先前以有的经验基础上,这次尝试画熊猫,虽然浓墨与淡墨仍需要练习,但是部分幼儿已经可以画出熊猫的基本形态,齐琪小朋友将熊猫的动态画的非常逼真、生动。

  活动六

  水墨画—牵牛花

  目标:复习中锋笔法与儿歌、幼儿继续练习浓墨与淡墨;幼儿学习侧锋

  过程:

  1.教师以游戏形式复习水墨画儿歌:

  中锋笔法、浓墨、淡墨,在复习过程中幼儿边说儿歌边实际操作

  2.学习侧锋笔法:

  教师示范侧锋,从侧锋笔法的特点引导幼儿讨论这是一个什么笔法

  3.教师画牵牛花,请幼儿仔细观察,在牵牛花中教师运用了什么画法,引导幼儿探索

  4.教师带幼儿尝试画牵牛花。

  反思:幼儿复习了中锋笔法的儿歌,但是在实际操作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练习。幼儿学习了侧锋笔法,在掌握沙上仍需要更多的练习。幼儿显然对中锋笔法很有兴趣,但是教师引导语不够充分。

  活动七

  水墨画——丰收的果实

  目标:幼儿复习梨、柿子、葡萄、桃子、苹果、葫芦的画法及要领;发展幼儿想象思维;幼儿尝试自己创作画

  过程:

  1.教师提问幼儿目前我们学过了几种果实的画法(梨、柿子、葡萄、桃子、苹果、葫芦)

  2.教师请个别幼儿到前面画并说出要点

  3.其他小朋友及教师给予补充

  4.教师总结

  5.教师以《丰收的果实》为题,展开幼儿想象请幼儿画一幅创编画

  6.教师小结幼儿的作品

  反思:第一次请幼儿将一学期所学的果实放在一起作为一幅创编画画出来,对幼儿来说加大了不少难度,同时也是对一学期所学会的果实进行一个总结。幼儿的表现差异很大,从活动中看出,幼儿对于基本的一些笔法仍旧掌握不够。

  (海军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 徐静)



    关键字:幼儿教育  美术  智力开发  创造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