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说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39 《孩子》 

  在我初为人母的时候,发明了一个安静的小信号:迅速地捏两下手。此后,这个小信号逐渐发展成为我们家庭里“我爱你”的隐语。

  记得女儿卡罗琳呀呀学语时,她会紧紧地抓住我的手指,在我身边蹒跚学步,因为她需要依靠我的支撑来使自己不跌倒。

  不管是在公园里随意漫步,还是在匆匆赶去托儿所的路上,只要卡罗琳的小手握在我的手里,我都会温柔地捏它两下。孩子们喜欢秘密,小卡罗琳也不例外。因此,捏两下手就成为我们母女之间的特殊秘密。我并不总是这样做——只是在偶尔想要向她发送一个安静的“我爱你”的信息时,才会这样。

  几年的时间就这样飞逝而过,卡罗琳开始上幼儿园了。我以为。她现在长大了,不再需要这种秘密的小手语了。这天早晨,幼儿园要举行演出,她们班将要在小学生面前表演滑稽短剧。这是一件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的事情,大孩子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将会坐在观众席上观看。卡罗琳很紧张,脸绷得红红的,惴惴不安。

  当满怀喜悦的家长们列队进入观众席,在座位上就坐时,我看见卡罗琳正紧张地和她的同学们坐在一起。我想给她一些鼓励,但是我怕我所说的话可能会使她感觉不舒服。

  此时,我想起了我们的秘密小暗号。我离开座位,向她走去。当我一步一步向她走近时,卡罗琳的那双大大的褐色眼睛注视着我走出的每一步。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俯下身去,拿起她的手,捏了两下。她的目光和我相遇时,我立即知道她识别出了这一信息。作为回应,她立即回给我两下捏手。我们彼此微笑,我在座位上坐下来,注视着信心十足的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出色地表演完节目,博得阵阵掌声。

  卡罗琳长大了,我们家又迎来了布赖恩和克里斯蒂安两个小兄弟。经过这些年,我已经在育儿方面获得了更多的经验,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个“我爱你”的隐语。

  不管是男孩子们正奔跑在足球场上参加一场规模宏大的足球比赛,还是从汽车上跳出来去参加一次期终考试,我都会用这个秘密的捏手把爱和支持的信息传递给他们。我认识到,父母过于感情化的语言有时会使孩子感到不安,而这个安静的小信号则是孩子十分欢迎和乐于接受的。

  今天,我正在和我的小外孙杰克一起漫步。他的小手正抓着我的手指,我不禁想起30多年前他妈妈的手握在我手里时的情景。当我们散步的时候,我迅速地捏了他的手两下。他抬起头来,看着我,微笑着,幸福荡漾在我的心间。



    关键字:认知  教育  误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