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没人喜欢被“圈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22:20  北京晚报 

  又一个暑假来临了,是选择让孩子待在家里刻苦学习、送孩子上辅导班,还是让孩子痛痛快快地走出家门,好好放松一下?对大多数家长来说,这可能都是一个问题。让我们看看本刊特约专家的说法——

  孩子是天地间的精灵,他们每一个都是不可替代的奇迹,孩子们的天性就是要好好地享受每一天,成长的每一天。

  而近年来从许多小读者的来信和寄来的文章里,我看到很多孩子对自己的处境感到无奈,他们说自己被父母关在家里,像小狗小猫一样被“圈养”了,虽然受到的宠爱不少,但是心里还是非常不满意的,甚至体现出愤怒和哀怨的情绪。

  如今做父母的也挺难,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从孩子一出生起,对他们抱有极大期望值的爸爸妈妈就着重于早教,智力开发。为了让孩子提前识字,提早数数,忙得不亦乐乎,而且专职妈妈毕竟很少,为了图省事儿,也为了保护孩子不出偏差,让他们干干净净一心学习,所以总是把孩子留在家里学这学那。

  相关研究显示由于安全、污渍等原因,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把孩子放在家里,宁愿让电视和电脑游戏做保姆,也不愿意孩子多运动、多接触自然。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儿童平均每天花3至5个小时看电视,超过他们花在其他校外活动时间的50%。

  污渍研究专家奥妙在全球的调查发现,儿童参与运动的机会在明显下降。运动的减少和其他不良生活习惯使全球超过1.55亿儿童面临肥胖问题。

  同时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户外运动和游戏的场所已变得越来越无趣和没有挑战,渐渐失去对孩子的吸引力。过于安全让儿童觉得无聊,他们也无法学习如何预知风险。更糟糕的是他们可能会以为风险在任何情况下都已被排除。这正在使我们的孩子失去判读风险的能力。

  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的权利,更是模拟学习人生的实践,在父母一心为孩子构建美好前程时,孩子正为了失去这些感到沮丧。

  有个三年级的小朋友佳佳写道:“想想就忍不住伤心、气愤,因为自己最亲爱的妈妈就像灰姑娘里的‘后妈’,天天逼着我‘干活’(做作业)。”很多亲近自然的孩子式的天然渴求都因为这些所谓的学习被取消了,孩子被要求按照成人的标准来约束自己。

  “圈养”对孩子的内心造成一种压抑,不符合成长的自然规律,对孩子的成长增加了不利的因素。犹如公园里那些被修剪过头的植物,虽然漂亮葱绿造型整齐,可是远不如在森林里的大树那么滋润蓬勃,能够抵抗风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身心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