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怕挫折的心理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孩子不怕挫折的心理原因(图)

  思思特别喜欢摆积木,他喜欢把积木堆得特别高,越高越好,每次成功时都自己拍手鼓励自己说:思思真棒!这时,妈妈在旁边觉得孩子特别可爱。可是,思思有一个特点,特别爱急,尤其是做不好的时候特别爱发脾气,每当积木堆得挺高突然倒下来的时候,思思都痛心极了,大声喊:气死我了。有时还气得把积木使劲一推说:我不干了。妈妈这时就会特别担心思思抗挫折能力是不是太弱了,妈妈说:你急什么呀,不行重新来不就完了吗?谁能一次就做好的?妈妈特别看不了思思急的样子。

  其实孩子并不怕失败,也不怕挫折,孩子们应对挫折的生理能力要比成年人高很多,因为他们是在生理发育的关键期,所以他们可塑性特别强。此时此刻孩子并不是需要父母的过度解释,只是需要简单的一句提示:再来一次,试试,你能行。家长之所以表现要安慰孩子的样子是因为家长们平时害怕挫折,没有意识到挫折的意义所在。

  孩子不怕挫折的心理原因是什么呢?他们对一切充满好奇,不停探索: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拿到一样新东西,先往嘴里放,先别管它能不能吃,甚至小脚丫也要放进嘴里吧叽几下。他会满地爬,他会不停地摸这碰那,乐此不疲,这是他在探索世界。看孩子学步是一件很让人感动的事,你这儿心痛地直惊呼他的摔倒,他已经笑嘻嘻地爬起来,又开始迈步了。即使摔得很重,也从来没有一个孩子因为怕摔而不再学走路。在他眼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有趣。好奇心是孩子挫折的补偿。而我们成年人呢?却因为见得太多,对一些事已经漠然,而面对挫折时却感到一筹莫展,非常苦恼压抑,如果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用孩子的好奇心作动力,我们会重新找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世界会可爱许多,挫折也会可爱许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挫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