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幼儿成长的翅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8:50 《幼儿》 

幼儿成长的翅膀(图)

  健康儿童是国家宝贵的资源。随着健康教育的兴起,健康概念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宪章中指出:“健康是指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健全状态,而不只是没有疾病。”显然,心理健康是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变革,未来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一个人不仅要有良好智能素质,更要具备一种健康的心理。3~6岁的学龄前儿童还处在心理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塑性大,作为幼儿培养机构的幼儿园,必须重视幼儿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培养目标,为他们一生的发展、成才奠定健康心理和人格素质的基础。

  近年来,儿童中出现心理发展偏差、情绪和行为障碍以及各种心理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加,如孤僻、攻击性行为、胆怯、多动、情绪障碍等等。我们还发现在儿童发展的某些阶段,出现一种或少数几种偏异行为的现象是十分普遍的,这越来越引起老师们的重视。研究如何消除儿童发展中可能有的心理问题和行为偏差,是设法促进儿童心理健康的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开展心理辅导,促进幼儿心理健康成长

  心理辅导是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心理辅导包括发展性辅导和矫正性辅导两种基本方式。

  发展性辅导

  发展性辅导是一种面向全体幼儿,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幼儿心理健康水平,挖掘其潜能,促进其心理发展的辅导方式。我们主要是通过集体心理辅导活动进行的。首先,集体心理辅导活动是将辅导者的要求内化为幼儿认知的活动,我园制订了小、中、大班不同层次的心理教育总目标和分层目标,围绕目标精心选择适合幼儿园开展的心理教育内容,在内容的选择上力求贴近幼儿的生活实际,涉及心理健康的各个方面,活动素材以自己创编为宗旨。我们通过主题、情景表演、竞赛、问题研讨等形式,帮助幼儿解决在平时生活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

  主题活动是发展性辅导中的重要途径,它面向全体幼儿,它以师幼、幼幼的互动而展开,是一种以幼儿发展为本,突出幼儿发展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注重幼儿个性化教育的活动方式,有利于幼儿和老师、同伴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各班实际情况,教师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经验积累方式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如“快乐心情”、“高高兴兴上幼儿园”等,从选题到活动设计、实施的每一个环节,如同是教师与孩子的对话,真切地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进程。

  同时,我们探求一种适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和幼儿自身特点的、独立于其它学科而单独进行的组织形式——心理情境教育。在情境教育中,结合环境的创设、音乐的配合、教师旁观或直接参与的引导语,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情景里面,反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提供给幼儿一个宣泄情感的机会。调节幼儿的情绪,有效地解决心理问题。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实践,我们设计了有关快乐、耐挫、勇敢等方面的心理情景剧。这种形式更充分地体现了教育的超前意识和主动性,使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按照预定的目标、内容有序地去实施。

  矫正性辅导

  矫正性辅导是根据幼儿值得注意或普遍存在的心理设计教育方案,我们根据幼儿的具体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和设计教育活动。我们将教师对幼儿的“一对一”式辅导转变为由点到面的“集体”式的辅导。如我们发现幼儿有咬指甲、吃手指的行为,我们就让他们看情景表演“肚子为什么疼”;我们通过讲故事“生气猪上天”教育幼儿不要乱发脾气;对于幼儿胆怯心理,我们设计了心理情景剧“狼和小羊”等。通过这些活动,幼儿的不良行为和性格特点逐步得到矫正。

  蒙台梭利从实践中感受到:“能够使低能儿童得到提高与发展的教育方法,如果被运用于正常儿童,将成为发展或解放他们个性的手段,一定能够取得惊人的成就。” 由此,我们得到启发:幼儿期的感知觉运动发展极为迅速,是促进和提高感觉统合的关键期。我们运用游戏,让感统训练变得更为生动愉快,让幼儿变得更为积极主动。我们将奥特曼打

怪兽、解放军炸碉堡、警察抓小偷等幼儿所喜爱的情节融入感统训练中,幼儿能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到成功与自信,从而产生愉快情绪,在活动中也会更专注投入。

 [1] [2] [下一页]



    关键字:成长  主动  健康  积极  教育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