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风熏陶对孩子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22:26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儿童文学作家王宜振特别强调家风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家庭对于孩子来说,就像物理上的磁场,孩子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和生活,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孩子就会按照家庭的期望去行动和发展。用现代教育学的观念理解,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在多年的生活当中,必然会形成特定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等相对稳定的东西。

  西安市莲湖区关工委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主任雷春霜认为,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家庭环境,父母可以从家庭的做事风格来寻找一种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部主任刘瑶在总结发言时动情地说,每一个孩子的故事和家长的家庭教育都感染了她,都令她尊敬。

  教育孩子听听专家怎么说

  孩子给家长买礼物父母不用“还”钱

  盛中华(10岁)的爸爸给儿子列出了很细的几条考核指标,并和孩子的理财结合起来,完成好时根据红星的多少决定奖金的多少。妈妈说,每当孩子给奶奶买了礼物后,他们就会多画个红星。为了鼓励孩子的这种做法,之后还会把买礼物的钱补给孩子。

  专家建议:

  刘瑶认为,孩子花钱给家人买礼物是应该做的,家长不该再用另一种形式做补偿。当孩子在给老人、老师、父母买礼物时,已经意识到自己是在干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既然是孩子本身想做的事,应该用自己的零花钱,那样,孩子就会有成就感,会有很深刻的感受。

  让孩子理解父母的辛苦学会感激

  徐子唯(13岁)的妈妈石女士说,现在很多父母都会以不同方式给孩子零用钱,她也这样做,但由此担心如果孩子每做一件事大人都给钱,那么父母老了以后,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孩子会不会因为父母不给钱而不管父母。

  专家建议:

  雷春霜认为,孩子现在这样可以理解,但孩子长大后就不会那样看问题了。现在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了解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所付出的辛苦,教孩子学会感激。

  多给孩子一些权利多给孩子体验的机会

  曹祎黎(16岁)显得很懂事,心智好,也很早熟,她从小喜欢阅读和写作,她说和妈妈黎女士的关系不像母女,更像是朋友,有很多事情妈妈都愿意和她商量。黎女士认为,要让孩子多当家,要多给孩子一些权利。在选择学校、旅游等很多事情上,黎女士都让孩子自己决定。

  专家建议:

  刘瑶认为,大的规矩要守,但没有缺憾的教育是不真实的。孩子的良好习惯应该从童年开始,要让孩子从小对自己负责。另外,每个孩子都渴望生活中体验的机会,大人不该占据了孩子体验的空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