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也需要一些“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23:45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孩子在成长中需要心理健康,这是大家公认的。但有时也需要一些必要的、健全的惧怕心理,这样孩子才能在一言一行中学会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

  “我打了小朋友,爸爸妈妈会批评我的。”“我不把玩具收好,爸爸妈妈会不高兴的。”这样孩子干什么事情都会考虑一下,可能会有什么后果,对不好的后果有惧怕感,这种惧怕感有助于激励他的积极行为,抑制其消极行为。由此可见,逐渐让孩子形成健全的惧怕感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避免孩子干一些“傻事”。

  让孩子知道他怕什么,也就是说应该让他具备正常的惧怕心理。健全的惧怕感要从小培养,要让孩子逐步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有好的后果,也可能有不好的后果,要争取好的后果,避免不好的后果。但是,父母们要善于掌握惧怕的“度”,既使之成为进步的动力,又要避免造成不应有的恐惧,影响其身心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