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幼儿敏感期的教养四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43 龙虎网 

  认知

  2岁的宝宝开始学会秩序啦

  了了1岁多的时候,喜欢乱扔东西,还喜欢撕书。奶奶特别烦恼,这个孩子怎么这样不爱惜东西呢?妈妈对这个事情也很疑惑,一方面要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管多了不好,另一方面,总不能不教点规矩吧?宝宝现在已经两岁,该对他有所要求了吗?

  2岁的孩子,可以慢慢建立秩序感了。这时,孩子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一旦他所熟悉的环境消失,就会无所适从。幼儿的秩序敏感力常表现在对顺序、生活习惯的要求上,当孩子从环境中逐步建立起内在秩序时,智能也逐步建构。所以尽量不要频繁地带孩子外出。

  2岁的宝宝已经对细微事物感兴趣了

  “呀!好多虫虫在走路哦!”2岁的冬冬在花园里看到了黑色的小虫子,妈妈可从没告诉他这是什么,这次妈妈觉得有必要告诉他了,“乖乖,那是蚂蚁,勤劳的蚂蚁,他们正在搬家呢!”

  大人常会忽略周遭环境中的微小事物,但孩子常能捕捉到个中的奥秘。因此,若孩子对泥土里的小昆虫或你衣服上的细小图案产生兴趣,正是你培养他细致认真的好时机。

  动作敏感期

  两岁的孩子已经会走路,活泼好动,父母应充分让孩子运动,使其肢体动作正确、熟练,并帮助其左、右脑均衡发展。除了大肌肉的训练外,还要强调小肌肉即手眼协调的细微动作教育。这不仅能养成孩子良好的动作习惯,也能促进智力的发展。

  2~3岁是口头语言的第一个敏感期

  可以给孩子讲故事了,不过不要占用孩子太多时间哦。

  2~3岁是计数能力?穴口头数数、按物点数、按数点物、说出总数?雪发展的关键期

  开始理解简单的时间概念,例如“吃完饭后再开始玩耍”。这时孩子也开始理解物体之间的关系。例如,在你让他玩形状分类玩具和益智拼图玩具时,他可以匹配相似的形状。在数物体时,他也能够理解数字的含义——尤其是2。

  小贴士

  敏感期的教养四重点

  1、观察敏感期的出现

  每个孩子的敏感期出现时间并不相同,因此父母必须客观细心地观察孩子的内在需求和个性特质。

  2、布置丰富的学习环境

  当观察到孩子某项敏感期出现时,尽可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满足他成长需求的环境。

  3、鼓励孩子自由探索、勇敢尝试

  当孩子获得了尊重与信赖后,就会在环境中自由探索、尝试。

[上一页] [1] [2]



    关键字:情感  认知  敏感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