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迟满足有助自控能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51  《健康娃娃》 

  延迟满足三技巧

  技巧一:延迟从一分钟开始

  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要遵循小步递进的原则。也就是说,不要期望孩子一开始就能等待20分钟。只要孩子能等上一小段时间,而且在等待的时间里不哭也不闹,这样就是在自我控制了。爸爸妈妈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等待,时间由短到长,逐步增加。

  注意点:

  最初的延迟时间不要过长,否则会让孩子灰心丧气,彻底放弃追求的目标和信心。

  延迟持续的时间每次要逐步加长。

  技巧二:等待时不要过分关注

  延迟满足是一种自律行为,可是孩子还小,往往需要通过他律才能做到延迟满足。这时,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其他工具,比如让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到他喜欢的东西上。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爸爸妈妈不要总是亲历亲为,对孩子进行监督,也可以让孩子尝试自我监督,这是非常重要的。

  注意点:

  孩子在等待时,爸爸妈妈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事,不要让孩子感觉爸爸妈妈正在看着他。

  孩子在等待时可能会哭闹,这时爸爸妈妈一定要坚持住,不要因为不忍心就满足了孩子。

  技巧三:采用代币法来延迟满足

  代币法也是延迟满足的好方法之一。等孩子年龄稍大一点时,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约定,如果要买一样新的玩具或者是想吃一样好吃的东西时,要用平时积累起来的“五角星”来进行交换。“五角星”是平时孩子表现好的时候获得的“奖励”。这些奖励主要是精神上的鼓励和表扬,不要采用物质奖励。一般在孩子积累到5次或10次后就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孩子每次获得“奖励”的过程就是一种等待。

  注意点:

  爸爸妈妈每次给予奖励的标准一定要统一,不能视具体情况而定,失去了原则性。

  爸爸妈妈和孩子的约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来制订,不要和孩子约定他难以达到的目标。

  和孩子约定的事,爸爸妈妈一定要做到。

  “延迟满足”的目的在于训练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学会忍耐。而有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易成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也会更有耐性,较易适应社会。因此,爸爸妈妈不要因为爱孩子而一味地满足他,延迟满足能让孩子将来获得更大的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延迟满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