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个办法为儿童成长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22:35  北方网 

  你当然不必只有成为了一个儿童发展专家才能给你的小宝贝一个好的人生开端。最近的研究已经确证了我们长久以来的那种认识:爱、关注和日常的生活照料其实正是你的孩子健康成长真正必要和需要的所在。

  进入以后,的成长和进步都是飞快的。他逐渐能听懂你说的所有的话,他偶尔冒出的一两个字或词是那么让你惊喜,他竟然能自己把小凳子搬过来,然后踩上去够东西……1岁的宝宝充满了成长的旺盛活力,充满了发展、创造的可能性。在这个宝宝成长的关键时期,希望下面的文章能对你养育一个身心健康的宝宝有所启发。

  很多很多很多爱

  爱是宝宝成长最大的养分。父母们在精神上的关照和支持是孩子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最安全最可靠的后盾。大量爱的科学证明告诉我们,父母们在孩子1岁前后这个阶段给予他的慈爱和关注,对于孩子身体、精神、健康心灵和情感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和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家长常常因为误认为他们什么都不懂,而对自己忽略他们请求或感受的行为不以为然。专家说了,疼爱是不会宠坏孩子的。尽管只是1岁的小家伙,他的小心灵也敏感得很,他的小心思也是能辨别热度的。也许你比较忙,也许你很累,但你也一定不想因此而伤了宝宝的心。那么就给宝贝再充分一点的关爱吧。

  好好睡吧我的宝贝

  让宝宝吃好睡好,也许你会对这个基本要求表现不屑。但就是这简单的帮助能为宝宝的成长提供巨大的推动力。吃好饭: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热量的缺乏会减慢他生长的速度和影响大脑的发育。睡好觉:睡觉的时候,也是宝宝脑细胞发育的重要时刻,要使他睡眠充足,睡得舒服(湿尿布、冷房间、耳朵的感染都会影响他的睡眠质量)。按时进行体检,和免疫接种。

  用正确的方式说话

  1岁的宝宝正处于学说话的关键时期。宝宝学话,模仿是基础。而模仿的一个重要前提之一就是要有良好的语言环境。多跟小宝宝说话,并不需要刻意,也不必考虑他是否真的能够听懂,或者他是否有这个语言能力与你交谈。你说,他在听,就够了。比如要洗澡了,你边给他脱衣服边说:“妈妈已经放好热水了,宝宝脱衣服洗澡了!”喂他吃饭的时候,跟他说:“今天宝宝吃的是米饭,还有土豆、胡萝卜和青菜。宝宝觉得好吃不好吃?特别香对不对?”等等。但家长一定要避免用“吃饭饭”“喝水水”这样的“婴儿语言”来说话,要说日常生活中的普通话。研究表明,在这种良好语言环境中长大的孩宝宝的智商,很有可能要比那些很少接受语言刺激的宝宝要高。

  亲子共读的时间,你和宝宝也有吗?

  除了和宝宝说话之外,大声地为他朗读也十分重要。这对于宝宝头脑中的的词汇积累、激发他的想像力,和提高他的语言能力等方面,都有着莫大的帮助。与此同时,阅读,作为一种环境和习惯,能够给孩子奠基一个爱书、爱读书的性情和兴趣,而作为一种亲子的交流沟通方式,也能使父母和宝宝之间更加亲密,宝宝能够在边听边问中学习他所能够理解的东西。不过这种大声的朗读,也不尽是一定要让宝宝像上课一样地听着,也不尽是一定要读他能够听懂的幼儿图书。你可以读杂志、读报纸,甚至是你给他写的日记,那一边儿玩儿玩具一边儿听你读东西的小家伙也同样会感到很享受的。

  感觉器官总动员

  对于1岁的孩子来说,随着他走、跑能力的熟练和加强,他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大,眼界也必然越来越开阔。对于他来说,这世界上有太多东西是那么的新奇和让他惊讶,这一切都向他传递着他所生活的这个世界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激发宝宝各方面的成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研究显示,那些能够更多接受外界各式各样刺激的宝宝会拥有一个更活跃、更积极、更睿智的大脑,而那些没有接受到大量的感观刺激的孩子却很可能要差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