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幼儿的精神营养

  幼儿文学创作的繁荣,是文学兴旺的标志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套 “2006中国幼儿文学精品彩绘版”的出版,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幼儿能从小就受到文学的耳濡目染,这绝对是他们人生初始阶段的一大幸事。幼儿文学虽然构制不出蔚为奇观的巨作,但每个精彩的童话故事,每篇散文,每首儿歌,都会让他们入于耳、根于心,成为他们一生的文学启蒙。

  本丛书从全国数十家知名的低幼报刊中精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汇编而成,作者包括100多位国内著名低幼文学作家、50多位著名插画家,是一套贴近家长和孩子的亲子读物。

  幼儿的成长,不仅仅是生理的,还有心理的,后者又不仅仅是智慧的。但是,我们常常只看重肌体的健康和知识的积累,而忽視幼儿的审美。

  对于幼儿来说,学会审美实在是他们心灵世界的黎明。

  童话中的幻想,可以激发和满足他们的想象力,把他们导入一个神奇的世界,在那里,一切生物都可以向他们讲述有趣的经历,和他们一起步入他们未见、未听、未闻的情境之中,让他们如醉如痴,享受幻想的乐趣。

  如果说童话使他们的想象飞腾,故事又可以使他们回返现实,贴近生活,让他们重新感受生活中的温馨和快乐,更能从故事中进一步学会待人接物,善解人意。

  而幼儿散文是别有风味的,它也许没有童话的超凡幻想,没有故事的完整情节,但散文有精短的篇幅,有规范的语言,它所描绘的意境如诗如画,可以在孩子面前展现一幅幅文字的图画,一首首语言的歌曲。母语是美丽的,让孩子从小感受到这一点是重要的。

  儿歌以它特有的韵律,成为幼儿牙牙学语的材料,游戏的伴侣。儿歌所特有那种“童时习之,可为终身体认;一儿习之,可为诸儿流布”艺术功能,实在是其他文学样式无法企及的。

  幼儿文学作为一个整体,应当全面地介绍给孩子。不同的样式有不同的审美功能,我们应当清楚如何使孩子喜欢各种不同的文学样式,而不至于在文学启蒙中有“偏食”的现象。因此,这个年度的幼儿文学选本,我们增加了散文的样式。

  在编选过程中,我们深感名种文学样式发展的不平衡,童话、童谣成为幼儿文学的主体,故事次之,散文却比较冷清,作者少,作品少。我们期望着有更多的作者创作更多的散文,为他们学习语言、感受意境、增长知识提供适宜的文学样式。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怀着欣喜的心情,把今年的幼儿文学清晰地展现在孩子和家长、老师的面前,希望给家庭和幼儿园提供一份可口的文学大餐、丰富的精神营养。我希望这套幼儿文学年度选能成为幼儿进德益智、学会审美、感受快乐的启蒙读物。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

  2007年元旦 于北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儿歌  童话  汇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