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拜年让我们愈觉悲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1:1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当作时尚也好,当作满足家长的需求也好,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投身英语教学。这不,过年走亲戚,如果孩子能用英语给长辈拜年,宁波的家长就会觉得特别自豪。

  孩子能用英语给长辈拜年,显示了孩子的“学识”,这当然是好事,在家长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孩子的聪明伶俐,满足了家长可怜的虚荣心。俗话说庄稼是别人家的好,孩子是自己的亲,对孩子的过分宠爱,让这些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特别的聪明、特别的可爱。然而,我要说,在对英语日渐崇拜,对母语知识日渐缺乏了解的今天,孩子用英语拜年,无疑是一种悲哀。

  由于社会的发展,与外界的交流接触日渐频繁,英语热由此应运而生,全国掀起了学英语的热潮,不但一些小学开设英语班,就连幼儿园也跟着赶时髦凑热闹,开设了英语课程,学校的“察言观色”无疑满足了部分家长的需求,也让我们的孩子比我们多掌握了一门语言。然而,在全民学英语的热潮下,我们的汉语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在人们为自己的孩子多精通了一国语言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我们却忘记了自己的母语——汉语。据《华西都市报》载,在“第二届成都少年儿童书信写作比赛”中,一篇主题为“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的写信比赛难住了 “我们的下一代”,书信比赛在考验娃们写作功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不掌握写信基本格式、不会使用标点符号和词汇相当匮乏、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等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而据报载,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居然连简单的失物招领启事都不会写,某大学生为自己的父亲代写一份启事,居然错字连篇,让人大叹人心不古。这些,无不昭示我们,在学习英语热的掩盖下,汉语受到了空前的冷落,而我们学习汉语缺少的正是像学习英语那样的认真和较真精神。

  我们都知道邯郸学步的故事,典故出自《庄子•秋水》,相传在两千年前,燕国寿陵地方有一个人,见什么学什么,学一样丢一样,虽然花样翻新,却始终不能做好一件事。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几个人说说笑笑,只听得有人说邯郸人走路姿势很美。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究竟怎样美呢?他怎么也想象不出来,终于有一天,他跑到遥远的邯郸学走路去了,看到小孩走路,他觉得活泼,学;看见老人走路,他觉得稳重,学;看到妇女走路,摇摆多姿,学。最后,他连走路也不会了,只好爬着回家。故事当然有点夸张,但是,里面揭示的道理却足够让我们警醒,生搬硬套,机械地模仿别人,不但学不到别人的长处,反而会把自己的优点和本领也丢知识?

  像宁波的孩子能用英语给长辈拜年,不过是孩子赶时髦、凑热闹而已,笔者却认为,这并不应该值得家长骄傲,相反,英语拜年让我们愈觉悲悯。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也很活泼调皮,用英语拜年只能说明孩子调皮的天性,并不代表孩子的知识有多渊博,英语就学得多么得好。孩子用英语给长辈拜年,恐怕只是鹦鹉学舌,未必就是掌握了英语的精髓。而我们若被表象遮望眼,既是对孩子的一种误导,也是自欺欺人之举。在英语被国人追捧得炙手可热的今天,孩子若是将汉语学深、学透,熟练掌握汉语的运用,并将汉语言学发扬光大,那才是一大幸事,也才是一件让家长最快乐、最幸福、最浪漫的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