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讨从一个小小的发问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19  海峡都市报 

  怎么回答孩子“男女有别”?老实说,郭大路心里也没底。作为家长,心里没底的时候,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向孩子请教喽!晚上,郭大路回家问女儿:“请问,男孩子和女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女儿想了想,回答说:“噢,小朋友出门玩的时候,男孩子可以穿背心短裤,女孩子可以穿很漂亮的花裙子!”郭大路说:“啊,谢谢你回答问题,除了穿衣服,还有别的不一样吗?”4岁的女儿想了一会儿,这样回答:“现在已经很晚了,我明天再回答你的问题好吗?”

  这个回答当然是抛砖引玉,作为记者,郭大路当然还要向专家请教喽!儿童文学家王玲女士说:“回答孩子的问题,就像给孩子吃饭一样,小的孩子吃得少,给他少点;大的孩子吃得多一些,就给多些。4~5岁的孩子,从外表,比如穿着上的区别告诉他就可以了,也可以现成地用父母亲类比,比如爸爸长胡子,妈妈是不长胡子的。如果他进一步问到身体方面,也可以用正常的态度告诉他‘男孩子有小鸡鸡,女孩没有’。男孩女孩小便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厕所里用的设备也不一样,因此‘男女要分开上厕所’。”

  专家回答之二,我们特地约请兰贯虹老师(福州教育学院幼教、特教教研员,高级育婴师),专为“家教急转弯”写了一篇短文,来回答两位妈妈的问题———

  男女怎么才有别?

  6位读者和2位专家的“大脑援助”来了

  如何与孩子谈男女有别

  例一4岁的男孩要求妈妈陪他进男厕所,妈妈告诉他“妈妈是女的不能进男厕所”,男孩问“为什么男孩要进男厕所,女孩要进女厕所”,妈妈可以跟孩子说:“这是大家规定的必须遵守的规则,就好像红灯亮了汽车要停,绿灯亮了汽车才能开一样,只有遵守规则,才有秩序,不会乱。”2~4岁是孩子秩序感建立的关键期,此时对孩子进行秩序教育,会影响孩子一生的行为。

  例二3岁女孩在幼儿园看见男孩站着小便,回家后也模仿男孩站着小便,妈妈说她不能站着小便,要蹲着小便,女孩问为什么,妈妈可以告诉孩子:“女孩的生殖器是平坦的,站着小便会尿湿裤子,男孩的生殖器像小鸡鸡,可以站着小便,不会尿湿裤子。”

  随着孩子认识的增加,孩子想了解自己,会对自己的身体及器官产生兴趣,提出各种问题,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家长或老师应尽自己的能力把这些方面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孩子,解答问题时一定要耐心细致,也可借助一些孩子容易理解的形式如胎儿成长图片等让孩子了解自己,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而不应该粗鲁地训斥或模糊地回答了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