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好玩的游戏是最好的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57 钱江晚报 

  杭州500余位幼儿园教师集体研讨

  本报讯幼儿园是一座游戏的迷宫,老师们就像神奇的魔术师,即使只是一些简单的材料、普通的音乐,他们都能变幻出许多趣味无穷的游戏,而且孩子在玩耍和嬉戏中,不知不觉地就能汲取知识,获得各种能力。

  10月30日、31日,杭州500多位幼儿园的优秀教师聚集在一起,10多位教师在大舞台上向同行们展示他们精心设计的幼儿园课程,其中包括科学活动、音乐活动、游戏活动和综合活动。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办,滨江区教育局教研室协办,滨江区西兴街道幼儿园承办。

  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幼教研究员沈燕影说,对孩子们来说,好玩的游戏就是一种好的学习过程。经验丰富的教师,能够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发现许多科学的现象,自然的规律,得到快乐的心灵体验。

  记者在现场观摩也发现,由于许多精采游戏的取材都很普通,操作也不复杂,所以家长们完全可以在家中与孩子们进行这样有意思的游戏。

  下面就先撷取其中的五则游戏,将每个游戏的精髓介绍给家长们。

  好玩的花布条

  材料:各种花色、纯色的布条若干,腰带一根

  游戏一:数数游戏。数一数,粘了几条布条?比一比,谁粘得多?

  游戏二:分类游戏。按不同的颜色、花色、长短来分门别类的做成裙子,让孩子学会掌握规律。

  主旨:采用游戏的形式,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进而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分类和整理的能力。

  不认输的小火车

  材料:各种形状、材质的障碍物,比如凳子、纸箱等

  游戏:通过将障碍物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将游戏的难度从低到高递增。

  主旨:培养幼儿勇于接受挑战,不轻易认输的坚强品质。

  孙悟空打妖怪

  材料:投掷物(沙包)、投掷对象妖怪(鞋盒、盆子等)

  游戏:看清妖怪在哪里,然后瞄准固定目标,隔开一定距离投掷,追逐游动目标投掷。

  主旨:找妖怪、打妖怪等环节要有变化,让孩子面对静止的目标、活动的目标,每一个情节都激发起幼儿新的兴趣。

  小马过河

  材料:各种罐子若干

  游戏:马妈妈带小马出去玩,用各种方法跳过三层高低不同的栅栏和两层厚度不一样的土堆,摘回青草后,过小河回家。

  主旨:发展幼儿的运动能力,比如并拢跨跳、分开间隔跨跳、叠高跨跳等。

  快乐的小蚂蚁

  材料:大豆、小豆(红豆、绿豆)若干,红、绿筐子各一

  游戏:练习手膝着地爬行,朝指定方向爬行,听信号变速爬行

  主旨:幼儿很喜欢爬行,随着手脚协调地交替,不仅有利于身体大肌肉群的健康发展,还有利于促进幼儿大脑的发育。本报记者沈伟红



    关键字:自理  游戏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