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母亲在网上贴出严格育儿经遭网友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01 重庆晨报 

  一个4岁的宝宝从3岁多起就会独自起夜上厕所,在4岁时学会独自洗澡穿衣,每天早上听闹钟起床并且在8分钟内完成穿衣后下床……种种听上去不太可能的事情居然真实地发生在上海一名4岁男孩的身上。而当男孩的母亲将这些育儿经贴在网上想与大家分享时,却意外遭来“宠儿族”的强烈“炮轰”,认为这些做法太缺乏人情味。

  然而家庭教育专家却认为,暂且不论这位母亲的育儿经是否科学合理,但她有这样的“不宠爱”意识就难能可贵。从育儿角度来说,6岁之前养成的良好习惯对孩子一生都有好处,但是专家同时提醒,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家长不但要有耐心,还要结合孩子的身心特点予以考虑。

  从小做规矩着眼于孩子未来

  经过了几番沟通,这位“严母”成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有着上师大教育背景的母亲目前全职在家照顾4岁的明明(化名)。

  “what'syourname?(你叫什么名字)”对于初次见面的记者,4岁的明明丝毫没有陌生感,还落落大方地主动秀起了他的外语。明明的母亲告诉记者,这样的场面她早就见怪不怪了,平时带明明出去,要是碰到外国人,他常常会主动上前说上几句。

  独立起床后将闹钟马上按掉;8分钟内穿好衣服;自己洗澡穿衣服……在这位“严母”手下,孩子的一些生活习惯都被具体地予以了规定。同时,针对不同表现,孩子每天给自己打分,有奖有惩。

  “明明的良好行为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因此在培养过程中确实花费了很多心思。”明明的母亲这样说道。以睡觉起夜为例,一开始在孩子床头放个起夜灯,同时在房间里放个小马桶。等明明适应起夜后,明明的母亲才问明明房间里臭不臭?从而一步步让马桶淡出明明的房间。

  为了培养明明的时间观念,每次玩耍前,明明的母亲都会让明明看时钟的长针在几,问他想玩到几。到时间就要明明兑现自己的诺言,不能说话不算数。同时,在收纳玩具上,明明的母亲会与明明玩“回家”的游戏:告诉他玩好一样玩具就要送“玩具宝宝”回家,否则“玩具宝宝”就会迷路。时间一长,明明很容易做到自我控制玩耍时间并完成整理玩具的工作。



    关键字:家教  教育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