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暗示对孩子的影响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28  《健康娃娃》 

  经典实验回放:

  1968年的一天,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助手们来到一所小学,说要进行实验。他们从1~6年级中各选了3个班级,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然后,罗森塔尔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其实,名单中选出的“最有前途”学生是罗森塔尔随便挑选出来的。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们对那18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发现:凡是在名单中的学生,个个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他们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乐于和别人打交道。

  显然,罗森塔尔的“谎言”发挥了作用。这个“谎言”促使老师会对名单上的学生进行肯定的评价,而老师的肯定让这些学生变得更加自信、自强,使他们各方面有了异乎寻常的进步。这个实验被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积极的心理暗示VS消极的心理暗示

  所谓心理暗示,是指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暗示作用往往会使别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

  “罗森塔尔效应”说明心理暗示对孩子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积极的心理暗示,如同温暖的阳光和丰腴的土壤,能让孩子茁壮成长。

  消极的心理暗示,好像冬季的寒风,吹得孩子心灰意冷,甚至自暴自弃。

  心理暗示的教育效应对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父母作为孩子心目中最重要的权威人士,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的一些言行,常常会对孩子产生不正确的心理暗示。比如:

  妈妈教了孩子很多次加法,可孩子还是一再犯错,家长很烦躁:“怎么这么笨的啦!”

  看见比较麻烦的事,或者孩子不擅长的活动,家长就说:“这个我们囡囡不会的!”

  在孩子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家长就会皱眉头或摇头。

  孩子喝牛奶时打翻了杯子,把牛奶弄得一地都是,给已经非常忙碌的家长忙中添乱,于是家长就说:“这孩子真是麻烦,老是添乱!”

  实际上,爸爸妈妈不经意间说出来的话或表现出来的行为,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了消极的心理暗示。如果父母不止一次地这么对孩子说,孩子就会认为自己真的是很笨、很麻烦,有很多事不会做,从而否定自己,变得不自信,甚至觉得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产生不健康或是不准确的自我认识。这样的心理暗示,一旦转变成自我暗示,就会对孩子身心各方面都造成不良的后果。

  与此相反,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孩子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健康乐观的心理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所以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让孩子相信爸爸妈妈,相信自己,有自尊心和自信心,认为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让孩子成为一个乐观、开朗,能够积极应对艰难挫折的人。

  让孩子有信心,也有能力挖掘自己的潜力,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家庭教育  心理暗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