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重视对孩子要言传身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24  扬子晚报 

  言传身教的力量

  去年去德国,我们的翻译兴冲冲去看郎朗的音乐会——一场当地政府要员出席的高规格音乐会。回来后她却沮丧无比地告诉我们:音乐很美,但现场很糟,让她的情绪变得很坏。

  因为有不少中国的富商夫人也在座,她们在音乐会上忙坏了:不时拿出摄像机或者照相机猛拍一阵,机器发出的声音和不停闪烁的灯光,引来了其他人的侧目而视。而这些富商夫人却视若无睹,旁若无人地继续拍照。坏了兴致的相信绝不仅仅是我们的翻译,她说:当时我脸上那个臊呀!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言传身教,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因为我们的孩子,看多了父母在各种高雅场合的不文雅举止,沉浸在中国“市井”文化的气场中,他们自然而然把音乐会变成了一个吵闹喧哗的玩耍地,并不是因为他们生来就不文明,只是因为,大氛围如此。 冯秋红

  不要为我们哭

  我们是个没有“欣赏音乐”传统的国度,祖辈们传下来的习惯就是聚在一起热闹地看“唱念做打”的戏曲表演。但是,时代变了,戏曲被很多中国人觉得“过时了”、“老土了”,而来自西方的“音乐会”才是我们心中的“文明”与“高雅”。因此,我们愿意像西方人那样成群地挤进音乐厅,已经是个巨大进步。外国音乐家来中国中小城市开音乐会,应该对着前来“捧场”的观众(不是听众)感激涕零,千万不要再指望能够找到真正的“知音”了,那是很幼稚的想法。

  中国大多数地方现在是根本不存在“欣赏音乐会”这种气场的,在家长们看来,那是绝好的琴童“教育会”。在音乐厅里说话、喧哗、打架这种丢脸的事情,在中国各地是风起云涌、屡教不改。周作人说,“一切专家都是从附庸风雅开始的”,在我们大多数中国人还没有学会尊重艺术家,尊重音乐之前,不要为我们哭,亲爱的老外。你们要用中国地道的哲学观——阿Q精神来宽慰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文明  礼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