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如何开心玩沙玩水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趣味游戏大集合~

  哇!原来玩沙、玩水对孩子发展有这么多帮助呢!家长是不是也希望孩子能有机会体验玩具外的乐趣了呢?如同大多数的启蒙游戏一样,如欲获得最好的效果,关键即在于配合孩子的身心发展,适时给予练习的机会。黄恢涛及黄俐贞综合表示,沙水游戏约可划分为孩子l岁前、l~3岁、3岁后三大阶段,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在爸爸妈咪的陪伴下,轻松玩、快乐学。

  ★婴儿时期:

  宝宝生理发展大多未臻成熟,很多时候都需要父母的协助,游戏内容相对较为简单、一般来说,这时期孩子的持续力普遍不佳,但在玩沙、玩水却能特别投入,有助于从小培养专注力。

  “水”之游戏篇

  1.宝宝与水的亲密接触

  功用:触觉、前庭觉、视觉

  道员:澡盆、沐浴海棉、小泳圈

  玩法:每天帮孩子洗澡的过程,正是培养孩子亲近水的最佳时机。孩子身体还不能坐稳时,家长可一边扶着他,一边在水面上制造小波纹,或以沐浴用的海绵吸水滴至他的身体,增加视觉及触觉经验。如果家中空间足够的话,还可将孩子放在小泳圈上,或牵引着他的身体做出游泳的动作,藉由感受水的浮力增加前庭刺激,不过家长一定要全程在旁协助。

  2.水之玩具面面观

  功用:视觉、本体觉、简单的因果关系

  道具:水垫、水袋玩具、按键式装水玩具

  玩法:内装清水的塑胶软垫,不只大人喜欢,对孩子一样有吸引力,将孩子放在软垫上,感觉身体及姿势变化与水垫陷下、弹起之关系,有助于本体觉发展。其他如利用水的透明度所设计的小型水袋玩具、及按键式装水玩具,内容物除了水之外,多附有颜色鲜艳的小玩具,可连带增加视觉刺激。而按键式玩具因按下按钮后,玩具内的水流及玩具会跟着产生些许变化,可作为简单的因果关系启蒙。

  “沙”之游戏篇

  1.认识沙子特性

  功用:触觉、视觉

  道具:沙少许

  玩法:家长可准备一小堆沙子,让孩子伸手抓取,体会沙子从指缝流走的感受,不过得小心别让他把沙子吃进嘴里。或可将水加入沙堆里,改变沙子原有的状态,孩子看了会觉得很新奇喔!

  ★1~3岁:

  随着年龄发展及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孩子不仅能作更深入的感官、动作探索,2岁后还会出现想像式的游戏。2岁半后若再搭配其他玩具,游戏的变化就更多了。

  “水”之游戏篇

  1.洗澡乐无穷

  功用:追视能力、手眼协调

  道具:小澡盆、漂浮玩具

  玩法:1岁左右的宝宝,沐浴时多采坐姿,家长可准备一些会动的漂浮玩具放在澡盆里,训练眼睛的追视能力。待1岁半后,孩子的身体比较稳定了,他会想要伸手去抓,促进手眼协调。

  2.舀水游戏

  功用:双手协调、因果关系、容积概念

  道具:小水桶、小杓子

  玩法:针对1岁半~2岁的孩子,夏天时,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扮家家酒式的工具如小水桶、小杓子等。小朋友最先的玩法为将水舀到容器里或淋到地上,这些动作除了可促进触觉、双手协调及容积概念,还能让他观察不同动作带来的结果,吸引他去做更多不同的尝试。而这个游戏亦适用于玩沙时。

  “沙”之游戏篇

  1.多变沙世界

  双手协调、工具操作能力、想像力、创造力、问题解决能力

  道具:沙坑、水、小水桶、小杓子

  玩法:1岁半左右的孩子已具备—定的工具操作能力,有了前期舀沙/舀水游戏练习,约至2岁后,玩沙/水还能模拟公众或居家活动。这时也知道可将水倒入沙中,增添沙游戏的多元性。

  由于沙子具无限可塑性,能刺激孩子不断去进行更高难度的表现,激荡想像力及创造力。过程中,若感觉原有资源不敷使用,或者发生工具被人拿走的情况,他也会去思考如何运用不同的方式来达成目的,对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大有助益。

  2.沙中寻宝

  功用:触觉刺激、触觉区辨能力

  道具:小玩具、沙堆

  玩法:将小玩具藏在沙堆里,引导孩子去找出来。指尖接触到沙,可获得触觉刺激,再加上沙子是不透明的,孩子无法靠目视找出小玩具,而需仰赖触觉辨识物体的立体形状,因此还能提高触觉区分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玩沙玩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