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和称赞带给孩子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21:53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孩子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分。这是著名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一句名言。鼓励和称赞,可以称得上教育孩子的两大法宝。几乎没有家长不知道,对孩子要多用鼓励和称赞。可是真正想用好这两个法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鼓励和称赞带给孩子什么?

  为什么我们会视称赞和鼓励为我们的法宝呢?那是因为它们可以带给孩子很多的好处:

  可以让孩子有自信:每一次称赞和鼓励,都是对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一次浇灌。“自信”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个人对自我的评价。而这个自我的评价往往来自于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我们很容易就能记住那些称赞我们的人和他们的话。比如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的母亲曾经夸我的铅笔字写的好,从那以后,每次上写字课,我都格外认真,而母亲当时表扬我的那个画面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至今难以忘怀,而我写的一手好字、写得一手大字,也和母亲的夸奖有很大的关系吧。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我们这一生中的很多重要人物,曾经对我们说过哪些话呢?

  可以让孩子有勇气:当孩子的学习遇到困难,当孩子的发展遇到挫折,当孩子的能力受到挑战,只要我们轻轻地对他说一句: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你会发现有一种叫做坚定的、坚强的神情会出现在孩子的脸上。虽然这种坚定和坚强可能只是一闪而过,只是一个瞬间的定格,但是它已经足够让孩子思考一个问题:我是不是真的可以做到?我该如何去做到呢?如果我做不到怎么办?这时候你再对他坚定地传递另外一份鼓励:没有关系,只要你试过,就是一种成功。呵呵,你会发现,你的孩子终于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可以让孩子有创意:孩子正在涂画一片绿色的草地,一边涂着一边在哼唱着好听的歌曲,你的心情也和他一样开心。这时候如果你说:宝贝,我很喜欢你画的草地,你可以让这块草地生长一些可爱的花草吗?过了一会,美丽的花草点缀了绿色的草地。你可以说:宝贝,这么美丽的地方,谁会来玩呢?一只可爱的小兔在草地上撒欢。你对亲爱的宝贝说:真是一只可爱的小兔,她一定会有很多的好朋友,把它们都邀请过来吧。小猫小狗都来了,但是你没有可能想到,有一只小小的毛毛虫也来了,而且还带着她那可爱的房子来了——一只红彤彤的苹果。那只毛毛虫就像是一份生命的礼物,在这个充满了阳光的午后留在你的生命里,也留在了孩子的生命里。这是你和孩子共同创造的奇迹。也是鼓励创造的一份奇迹。

  可以让孩子思维更活跃:好情绪带来好思维。称赞和鼓励可以让孩子保持一份愉快的情绪,这种愉快就像一种催化剂,激活了孩子的灵感,也激活了孩子的想象和思维。一个经常接受称赞和鼓励的孩子,他更容易经常保持发啦的生命状态。我们在第二关时已经了解了一个孩子的生命状态会直接影响他的学习能力,那是因为在发啦状态中,孩子的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都会达到颠峰的状态。

  可以让孩子身心更健康:父母的称赞和鼓励其实就是一种爱的传递。而这种爱带给孩子直接的感受就“安全感”。一份充足的爱和安全感是保持孩子身心健康的前提。一个人在成长表现出来的一些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往往与童年时候,父母过于苛求和过去严厉的教养方式有关。那个在父亲严厉的教养方式下充满了自责和自卑的女孩,被“对视恐怖”整整困扰了十年之久,而那个小时候被妈妈说过“你的眼睛像金鱼”的男孩子,也一直沉浸在痛苦中。像这样的案例实在是数不胜数,如果当初他们的父母对孩子多一些称赞,多一些鼓励,那么我想他们的身心会更健康、更和谐。

  可以让孩子更有能力:能力是在活动中培养出来的,也是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所以鼓励孩子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是培养能力的惟一途径。但谁都不是一生下来就会某一种活动的,这时候,父母鼓励的态度直接会影响到孩子是否愿意去尝试。如果孩子缺少鼓励,那么他就可能会在任何活动面前退缩,如果孩子很在乎得失,那么他也可能会因为怕失败而不敢尝试。所以父母对于孩子活动的评价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活动积极性。所以“重在参与“应该成为父母对于孩子参加活动的一个基本态度。

  鼓励和称赞既然有这么多的好处,各位家长何乐而不为呢?但是,在现实的教育中,那个高高翘起的大拇指,用的不好,也是容易出问题的。所以具体掌握和运用鼓励和称赞的技巧,也相当的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