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音乐灌溉宝宝的身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0:03  《育儿生活》 

  美好的音乐可以释放的心灵!对小宝宝而言,更是如此!从小就让孩子广泛地接受音乐,除可陶冶性情之外,还可替宝宝的情绪压力找出口,是不是很棒呢?

  宝宝该听什么样的音乐,才会更聪明呢?爸爸、妈咪,别那么功利主义了!限制性地听音乐,反而会局限孩子的发展:广泛且多元的音乐经验,将有助于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及想像力,好处多到您想不到哦!

  听觉是人类感官知觉中最先发展出的,打从娘胎开始,胎儿即开始累积听觉的经验,进而其他的感官能力才慢慢发展出来。

  我们可以说,在摇篮中的宝宝的听觉属被动性的主动,因为听觉是关不掉的,所以从婴儿时期开始,宝宝就会不断地通过听来接收外界的讯息。因此,听的多,不如让宝宝听的好,听的优质,给宝宝美妙的听觉经验,才能加强孩子的正向发展。

  看不到、摸不着的神奇音乐!

  一般人都听过音乐,但音乐是什么呢?音乐是一种听的到、却摸不着的东西,但对宝宝却有神奇的意义。它是以听觉为出发,提供未来全面发展的基模。音乐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神奇物质,也就是一种时间流。我们虽然感觉不到音乐的存在,但它却可以规范时间感,提供时间的顺序,让人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例如:当人听到睡眠音乐,就会知道该上床睡觉了。

  人虽然感觉不到音乐,但它却随时存在。音乐同时也可以提供情境,制造空间感。举例来说,当人听到抒情音乐,就会联想到咖啡厅,听到圣诞音乐,就会直觉圣诞节快到了。

  宝宝适合什么音乐?

  音乐存在于每个人的周围,除非听觉丧失,否则音乐无所不在。人只要拥有听觉能力,都可以听到音乐,但注意了!听得到,并不代表感受得到。

  对一般人来说,享受音乐就是静静地坐在那边聆听,但是对宝宝来说,听青乐可以是被动的聆听,更可以是主动的参与。主动的参与表示宝宝在听到音乐之后的反应,包括:点点头、点点脚指、扭扭身体、哼哼唱唱,甚至随着音乐手足舞蹈或是敲敲打打。所以与其让孩子单纯地听音乐,不如带着孩子做律动,如在孩子的面前弹、跳、唱,让他知道音乐是如何地被制造出来。

  此外,妈咪还可通过观察孩子听到音乐的反应,来知道孩子究竟适合哪种音乐,如:眼神、表情、肢体反应等。如果宝宝听到某类的音乐,神情愉快,那么就表示他喜欢,如此,妈咪就可以将此首歌收录为宝宝最爱的音乐之一。

  想让宝宝贴近音乐,就得尊重宝宝对音乐的感觉及喜好,而非单纯地以功利取向,非要让宝宝听启蒙音乐不可。音乐是生活的一部份,以后可以成为宝宝纾压的窗口。因而父母不应仅将聆听音乐当作一种EQ及IQ的启蒙方式,而是将音乐当成一种生活素养,将之生活化。

  小小音乐,妙用大!

  音乐的妙用不容您小觑!音乐经验,不仅仅是单纯地听,还包含了跟着唱及身体的律动等,对宝宝的各项发展都有启蒙的作用。设计简单、节奏清楚的音乐,将有肋于强化宝宝的集中力及记忆力,且对于亲子间的互信互赖也有加乘的作用。

  ◆语言沟通:音乐可以是语言或非语言的沟通方式。当宝宝听到音乐,并跟着哼,跟着唱,这即是学习语言及口语发声的开端了。

  ◆肢体:当宝宝接触音乐后,开始跟随音乐的律动而摇摆、点头时,就是一种空间感的启蒙,并开始学着简单动作的表现或模仿。

  ◆注意力:听音乐有助于提升宝宝对声音的吸引力,由于宝宝必须听到之后才能对其回应,所以我们可以从宝宝听音乐的行为,判断是否注意到声音或音乐的出现,甚至宝宝极专注在听某个声音时,可能是静止不动的。

  ◆听觉辨识力:音乐有不同的节奏及不同的表情,如:快慢、大小等、音色高低等,即使宝宝从简单的儿歌音乐听起,对于宝宝的听觉辨识力有正向的刺激,对于之后欣赏各式风格的音乐也能提高实析的能力。

  ◆理解力:听到音乐之后,可能会让我们联想到其他的情境,如:听到上课钟声就知道该上课了;如果音乐里面有歌词,也可以引导宝宝了解歌词中的意思,来增加其语言理解力。

  ◆学习动机:听音乐的主要目的不只是要启发孩子的音乐能力哦!而是要让孩子从音乐经验中,获得快乐及开放的心灵,通常孩子爱音乐的前提下,音乐活动激发孩子乐于主动学习的强烈动机。

  ◆互动性:由于少子化的影响,现今的孩子多半缺乏好的良性互动学习,若家长通过音乐活动建立亲子良好的互动关系,不仅为亲子关系加分,并奠定之后在学校或是社团中与同伴进行音乐活动的良好互动关系,好青乐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宝宝音乐怎么买?

  如果妈咪没空陪宝宝哼哼唱唱,那么市售的各种音乐也很棒哦!从简单的儿歌着手是最棒的哦!儿歌具有规律性、且速度适中,对宝宝来说是很棒的启蒙音乐。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的宝宝启蒙音乐很多,常见的有:古典巴洛克音乐、大自然音乐及大地音乐等。此外,目前坊间也出现加入婴儿声音的宝宝音乐,或是父母与宝宝互动的音乐。据研究,有婴儿声音的宝宝音乐,除了具有安抚作用之外,也可有效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降低宝宝焦虑、哭闹的机会;,此外,还可提供其模仿学习的机会。

  那么宝宝的音乐到底该怎么买呢?不同的音乐刺激,可以给宝宝截然不同的音乐经验,因此建议妈咪不妨不要事先限制音乐的种类,多元音乐反而可以刺激宝宝全面的发展。选什么音乐,还不如家长的陪伴来的重要呢!

  不过,妈咪也可以依照宝宝所处的环境来选择音乐,那么对于稳定宝宝的情绪也有相当的帮助哦,如:用餐时可选择轻快的古典音乐,睡觉时可选择有海浪声音的大自然音乐,让宝宝有回到母体的感觉。瞧!妈咪如果能善用音乐,也可以快速地搞定宝宝呢!

  扭腰动臀 随音乐摇摆

  根据研究显示,新生早产儿或以轻柔的音乐(如;催眠曲)加上全身适度的按摩,有助于刺激其生理及神经的生长,希望其早日脱离人工保温箱。

  但与其购买音乐,不如妈咪自己哼唱来的好,因为妈咪的声音具有安抚的作用,有助于亲子间爱的传递。因此,妈咪不妨在新生儿时期就带着宝宝一起听音乐、玩游戏、随着音乐律动,将可以达到加乘的效果。

  GAMES爬爬乐

  新生儿虽然没有办法开口哼唱音乐,但妈咪还是可以和宝宝玩音乐哦!唱首简单的手指谣,就是很棒的音乐道具了,妈咪可以配合儿歌和宝宝玩爬爬乐。举例来说,妈妈可以用手指头在宝宝的脸上、手上、脚上等处爬啊爬,可以快快爬,也可以慢慢爬,当然还可以轻轻爬、用力爬。

  期间还可以教导宝宝五官,如:毛毛虫爬到宝宝的眼睛了!爬到嘴巴了,待宝宝大一些,约莫1岁左右,知道字的意义之后,可以请孩子自己决定毛毛虫要爬到哪里,鼻子还是眼睛?要快快爬,还是慢慢爬?

  GAMES鸡蛋沙铃

  沙铃是一项很受小朋友喜爱的乐器,妈咪也可以与宝宝玩鸡蛋沙铃哦!即使语言能力尚未发展成熟,小朋友可以学着妈咪做一些假装的动作,像是配合自编儿歌的歌词,假装要让宝宝吃鸡蛋,学着妈咪大口吃或是小口吃,藉此教导宝宝辨识语言及指令的能力:小朋友喜欢夸张的动作,而配合妈咪丰富的表情,更可以满足宝宝的模仿欲望。

  GAMES木头人

  妈咪还可以跟着音乐的节奏来下指令,如:音乐响时身体随着音乐摇摆,音乐停止时就要停,妈咪会发现,要宝宝在活动当中立即停止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除了等音乐自己停之外,妈咪也以按暂停,让宝宝感受突然停止的感觉。另外,妈咪也可以多设计一些指令让宝宝照做,如此可以训练宝宝的注意力、配合度及理解力,及可以训练孩子自发性地控制自己,如:如何听指令、配合别人动作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聪明  多元  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