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绘本相亲”: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2:02  新浪育儿 
“与绘本相亲”:表演(图)
表演

  余治莹:

  台湾儿童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台湾全民阅读学会常务理事

  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

  图书馆、小学、幼儿园、妈妈读书会及保母协会特聘讲师

  曾任元智大学终身教育部“幼儿文学”特聘讲师

  喜欢编童书、少年小说,最喜欢编图画书,已编过上千本童书,包括:“美国纽伯瑞大奖小说”“世界儿童绘本馆”“我爱儿童绘本系列”等,所编图书一共获得二十余座中国时报、联合报与好书大家读的“年度最佳童书奖”

  创作了《爱说故事的熊猫》《小浣熊当哥哥》《坏脾气的章鱼》《长颈鹿爱跳舞》《火车嘟嘟响》《不一样的毕业礼物》《恐龙妈妈的宝贝蛋》等二十余本图画书。

  译有《鲸鱼》《爸爸,你爱我吗?》《派弟是个大批萨》《我们的妈妈在哪里》《妈妈的礼物》《安娜的新大衣》《不要嘲笑我》及《跳舞》等五十余本图画书

  方素珍: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现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也是我们人教网小语论坛上大家熟知的花婆婆。台湾辅仁大学教育心理系毕业,作品以诗和童话为主,现致力于幼儿文学创作。曾获洪健全儿童文学奖、杨唤儿童诗奖、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等。作品有《娃娃的眼睛》、《祝你生日快乐》、《妈妈心?妈妈树》、《我有友情要出租》等和《花婆婆》、《亨利散步到菲其堡》等近百本译作。

  王林: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编辑,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人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为我国培养的首届儿童文学博士。2002年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参加《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编写。编写有教育部专升本《儿童文学》教材和《幼儿文学》教材,并翻译儿童文学作品一本。

  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内儿童阅读运动的开展,多次举办“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创办“萤火虫教师读书会”指导教师的儿童文学阅读,被《中国教育报》评选为“2006年推动阅读十大人物”。

  知识链接:

  什么是绘本:绘本并不是一般意义上,写给孩子的,带插图的书。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表达特定情感,主题的读本,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在不同向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在绘本中,图画不再是文字的点缀,而是图书的命脉,甚至有些绘本,一个字也没有,只有绘画来讲故事。绘本非常强调情绪和主题的连续性,在短短的几十页之内,形成一个连继的视觉影像。绘本的作者和画者,相当于电影导演,他必须在有限的篇幅里,把故事讲的既好看,又清晰。一本优秀的图画书,可以让不认字的孩子,“读”出其中的意思。此处,绘本都比较唯美,版式精到独特别,以填封面、扉页、下文以及封底,构成一个近乎完美的整体。绘本十七世纪诞生于欧洲,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绘本图画书的主流传向了美国,绘本图书迎来了黄金时代。五六十年代,绘本开始在韩国、日本兴起,七十年,台湾也开始了绘本阅读,随后引起绘本阅读的热潮。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二十一世纪,绘本阅读已经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

  绘本大奖的知识:美国凯迪克奖

  全球儿童图画书最著名的奖项有:国际安徒生奖,美国凯迪克奖(Randolph Caldecott Medal)和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

  凯迪克奖是美国图画书界最重要且代表最高荣誉的奖项。以十九世纪最重要的英国插画家伦道夫.凯迪克(Randolph Caldecott)的名字为这个奖项命名。伦道夫.凯迪克(Randolph Caldecott,1846-1886)是英国儿童文学“黄金时期”最杰出的插画家之一。这个奖主要奖励“以最杰出的艺术表现及图像诠释完成的儿童图画书”,评审标准包含图画的艺术技巧、以儿童读者为诉求对象,及图像诠释能力(即以图像诠释主题、概念、情节、角色和情绪氛围等)。凯迪克奖不以说教为目的,确保图画书的文学质量。凯迪克图画书奖对儿童文学的贡献,是肯定了图画书的艺术价值。对读者而言,它提供了一座文学结合艺术的宝库,足以让任何寻宝的大人或小孩都满载而归。

  安东尼?布朗:在世界绘本界享有盛誉的大师的绘本。我俱乐部首批推出的大师是安东尼布?布朗。安东尼?布朗生于英国,从小喜欢画画。1976年,他出版了第一本图画书《穿越魔镜》。1983年,出版了第七本图画书《大猩猩》一兴成名,获得了包括英国凯?格林纳威奖等诸多大奖,先后以十四种文字出版。2000年,他独得了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的桂冠。随后,我们将陆续推出其他国际大师的绘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早期阅读,讲故事,专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