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54  中国儿童网 

  有个小画家宝宝,家里少不了被乱画一通,妈咪收拾时难免火冒三丈;换个角度想,孩子不一定要做画家,但是涂鸦代表视觉空间智能进步的具体表现,与其禁止他画,不如进一步培养他的视觉空间智能。

  做妈妈的都有这样的体会, 1、2岁的宝宝就象一个天生的“小画家”,只要手上有笔,就会到处乱涂乱画。不管是粉刷一新的墙壁,还是新的杂志;不管是床上的雪白的被单还是价格昂贵的家具,上面都会有宝宝的“杰作”。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的妈妈会火冒三丈,大声叫喊:“别乱画,你这个捣蛋鬼,整个家都被你搞得乱七八糟。”这个妈妈可能不知道,就是因为这样的态度,可能会让孩子失去对美术的探索,对画画的兴趣,以致于使得孩子失去在美术方面的发展和表现机会,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和谐发展。

  有的妈妈就不一样,她们稳定自己的情绪,即刻拿出纸和笔,和颜悦色地对孩子说“宝宝快到妈妈这里来,妈妈这里有很多漂亮的画笔,我们一起画好吗?”等孩子能高高兴兴地和妈妈一起作画时,再耐心地告诉孩子,什幺地方可以画,什幺地方不可以画。

  这样的妈妈虽然不一定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画家,但是他一定会让孩子得到更多的知识和才干,得到更多美的熏陶,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得更多的发展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

  视觉空间智能的具体表现

  美国儿童美术教育家凯洛格曾仔细地分析过,幼儿绘画的20种基本类型涂鸦线。这是人类的神经系统与肌肉高度协调的结果,这20种涂鸦线,与孩子的图画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是砖瓦和建筑之间的关系一样,孩子早期自发描画出来的图形,皆可被包含在这20种基本的涂鸦线类型中。

  无论是1、2岁的宝宝“乱涂乱画”的涂鸦,还是3、4岁的宝宝的象征画,或者是5、6岁的孩子的形象画,都是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视觉空间智能进步的具体表现。

  视觉-空间智能是多元智能中的重要能力之一,是指“准确观察世界并对其进行解释或者把那个世界的方方面面传达给别人。”视觉空间智能强的人对于视觉观察非常敏锐,具有成为画家、雕刻家以及摄影师、设计师的先天条件。

  视觉-空间智能训练4TIPS

  很多年轻的妈妈虽然也懂得视觉-空间智能训练和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但是面对整天"乱涂乱画"的宝宝真是感到爱莫能助。

  的确,面对这样的孩子,妈妈除了需要极度的耐心和博大的宽容以外,还需要一些引导的方法和技巧,下面我们谈一谈怎样引导涂鸦期的孩子发展视觉-空间智能,训练绘画能力。

  引导宝宝观察与创造

  因势利导,顺应宝宝的需求和兴趣,引导宝宝去观察,发现他们自己创造的线条,形象符号与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物体相似。宝宝的行为得到鼓励和强化,他们就会有意识地运用这些符号来表现自己的最初经验,这就是孩子从自发、自由、随意的涂画逐步发展到有意识的表达与表现自己的情感、愿望及认识的进步过程。

  例如妈妈可以拿着孩子满篇都是线、点,不规则图形的图纸,引导宝宝去细心观察、发现自己的“作品”。妈妈一边用深色的笔在宝宝的线条中、勾勒出一些宝宝能认识的物品或动物,一边用语言进行解释。

  妈妈说:“这是一条鱼,我们给它画上眼睛,这是一个圆圆胖胖的娃娃脸,我们给她加上眼睛和嘴巴。”妈妈一边说,一边动手画,让宝宝在旁边观察,让宝宝感到有趣,甚至于想模仿。这就达到了我们的指导目的。

  营造艺术气氛

  在家庭开展艺术情感教育。父母要努力的创设充满艺术气氛和情感的家庭环境,家庭布置力求美观、大方、朴实、整洁,富有艺术性。墙上优美的绘画,桌上新颖别致、色彩新奇的装饰品,都会给孩子美的启迪和美的享受,对孩子的兴趣、爱好、情绪、性格产生重要的影响。

  丰富绘画资源

  常常给孩子看画册、讲故事,丰富孩子的绘画情感与想象力。

  琣养观察与感受

  经常带孩子到野外玩。扩大孩子的视野,感受自然界多姿多彩的变化,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及对事物的感受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绘画  兴趣  引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