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成为培养“优等生”的高手(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12 《妈咪宝贝》 

  培养的第二元素——教育

  其实教育观念是无所谓好坏的,只能说各有利弊,值得我们思索。比如说东西方在教育观念上的差异是比较大的。中国父母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帮他们穿衣,喂他们吃饭,替他们解决儿童间的冲突;西方的父母却给孩子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予干涉。

  中国父母会把大把的钱花在孩子身上,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让他成为家中特权的享有者;西方的父母则会考虑自己更多一点,把平等的观念留给孩子,让他记住每个人都一样。

  所有的教育观念,都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父母应该有自己的主张。更重要的是掌握教育的方式、方法——

  而且,早教并不是一句空话。具体到方法上,我们相信观察、设置环境和记录,是最佳的方案。

  方法1:观察

  霍德华·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揭示了每个儿童能力优势的方面都不尽相同,合理的教育方法会使每个正常儿童都可能成为某个方面的天才。只有通过观察才能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因势利导;也只有通过观察才能发现每个孩子身体内部所发出的发展要求,找出个性差异,这比照本宣科,一概而论的把大人的意志强加给孩子更为有效。

  方法2:设置环境

  环境是最好的老师,按潜能递减原则,当0-3岁孩子的需求与适宜的环境相遇时,会产生极强的吸收能力,也就是说我们的重点不是教,而是为儿童营造丰富的、多变的、适宜的环境,他自然会有神奇的能力,从环境中学到该学的东西。

  方法3:记录

  用日记来记录,用相机来记录,细心的父母会是纪录的高手,这不只是温馨的回忆,更是用于总结和分析问题的第一手资料。没有思考和总结就不会有进步。如果你能把纪录的内容定期的展示给孩子看,念给孩子听,他还会从中受到鼓舞呢!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培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