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母亲常为育儿感到很迷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2:20  当代家庭教育报 

  从事技术工作的高级工程师莫女士说,她看了古今中外很多经典教育书籍,了解了很多婴幼儿的心理和教育方式。但是具体做起来,却常常觉得书本中提供的方法不奏效。“比如孩子吃饭问题,有的书上说,孩子半个小时内不吃完的,就不让他吃,等他饿了,自然会吃。这个办法,开始有点效果,可是第三天就不行了。而且,我也担心把他的胃搞坏了怎么办。后来,我了解到其他孩子时吃饭也是如此,我心里才稍觉得宽慰一些。感觉总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特别迷惘。”莫女士感慨。

  气质高雅的张女士,是单位的中层干部,是人们眼中的高学历、高素质、高智商的“三高”女人。但是,与人谈起孩子教育时,却双眉紧锁。 “教育孩子,是我人生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需要好多的智慧、心血和时间。”张女士坦言,她对教育孩子常常觉得很不自信,她觉得自己的教育严重缺乏智慧与灵性,“古代还有孟母三迁,我自己却没有一点好办法。

  张女士还说,她发现现在的母亲年龄结构普遍偏大,带孩子常感精力不够,有时会有筋疲力尽的感觉。真正要带好小孩是非常辛苦的,心累。每一件细微的小事都要当大事来对待,否则孩子形成不良习惯就很难改了。这就像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长跑。所以,她发现周围大部分家长刚开始很起劲,很认真,到后面就疲了。

  家长们为什么有这么多苦恼?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表示,关于0-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虽然市面上有不少书籍、刊物出售,五花八门的,但没有像幼儿园的教育那样一样有统一、正规的教材。这说明早期教育在国内教育界还处于摸索中,没有形成一套经过验证的,规范的、系统的理论体系。加上此时幼儿智力和身体发育处于特殊时期,幼儿个体差异较大,较难控制其行为。难怪家长们感到困惑。针对知识母亲的困惑,该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室唐淑玲认为,“教育孩子并没有父母想像的那样复杂,关健就在于抓好亲子关系、习惯培养、学习这三件大事。” 李杰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亲子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