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的20个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7:22  动动 

  据12月号《探索》杂志报道,“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们都知道这句俗语,可是,对某些人而言,老鼠其实是个“宝”,比如很多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就离不开老鼠。事实上,尽管这种小动物司空见惯,但下列关于它们的20个事实,你并不一定清楚。

  1.褐家鼠(Rattus norvegicus)又称挪威鼠,它和其技能更高的亚洲同类屋顶鼠(Rattus rattus)由于具有偷乘轮船的技能,几乎全世界到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2.在19世纪中期,维多利亚女王的老鼠捕手杰克•布莱克发现褐家鼠有好几种颜色的变化,并将他捉到的老鼠进行驯养。想要养他的宠物老鼠的人包括女王自己,据说还有比阿特丽克斯•波特。

  3.老鼠的前牙每年长20.5到25.5英寸。老鼠的牙很容易磨损,因为它老是不断咬周围的一切东西,包括水泥、砖、木头、铅管和其它的小动物。

  4.一只雌老鼠在6个小时的交配期内,可以和不同的雄老鼠进行多达500次的交配,而且每年大约经历15次这种情形。这样算的话,一对褐家鼠一年就能生出多达2000只小老鼠,如果没有受到繁殖限制的话。(一只老鼠在3到4个月大的时候就达到了性成熟。)老鼠的平均寿命为2到3年。

  5.一只老鼠能在水中活3天,所以它是不会在厕所里被淹死的。(它可以通过同样的通道回到建筑物里。)在美国,老鼠的数量大约和人差不多。

  6.不是所有的老鼠都居住在人类附近。在已知的56种老鼠中,很多都生活在偏僻的环境中象沼泽地和热带雨林,有些老鼠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多么可怜!

  7.在印度德什诺克(Deshnoke)地区,一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的是老鼠女神卡尔尼•玛塔,庙中拥有2万多只老鼠。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此地看老鼠,这些老鼠则被看成是卡尔尼•玛塔和她的族人的化身。

  8.或许它们只是被赋予新肉体的青少年:根据美国动物行为学会(Animal Behavior Society)的马丁•斯奇因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到处可见的褐家鼠最喜欢的食物包括炒鸡蛋、通心面和奶酪,还有煮熟的玉米。

  9.垃圾食品看来并不差:老鼠吃自己的粪便,纯粹是为了它的营养价值。

  10.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减少老鼠对热量的摄取能延长他们的寿命。所以尽可能多地给它们喂食。

  11.它们正在救助谁呢?2006年6月,加州柏城(Petaluma)的动物救助工作人员在罗杰•迪尔一居室的房子里发现了1000多只褐家鼠。在这位被困扰的收藏家因为可怜而收留了一只刚出生的老鼠之后,他的家就成了老鼠窝,而原本他是准备把小老鼠送给他的宠物大蟒作美餐的。

  12.老鼠打架是19世纪风靡伦敦的一种游戏,游戏中,一个人或一条狗与数百只老鼠搏斗。1862年,一条重13磅的杂种狗杰克创造了纪录,当时它在5分28秒内杀死了100只老鼠。

  13.见鬼!一只老鼠从50英尺高的地方跌落,着地后居然毫发无损。

  14.《万世魔星》(Drats)一片与老鼠无关。它是“God rot”的委婉语“God rat”的一种简易形式,而“God rot”的意思就是“Goddamn”。

  15.根据中国的天文历法来算,如果你出身于1912,1924,1936,1948,1960,1972,1984或1996年的话,那么你就是属鼠的。属鼠的你机敏、足智多谋,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个追求时尚的人。就像一只老鼠一样,除了在服饰方面稍有逊色之外。

  16.老鼠不会出汗。它们通过尾部血管的扩张和收缩来调节体温。

  17.人类已经知道,老鼠会传播给人类一些潜在致命的疾病,包括病毒性出血热、瘟疫、外耳氏病和Q热。

  18.令人高兴的是,从老鼠身上感染狂犬病的几率几乎没有。

  19.老鼠没有胆囊和扁桃腺,但它们却有肚脐。

  20.据悉,2006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已经从老鼠的神经细胞中研制出一种大脑芯片。但说正经的,谁想要那个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