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之路:林格伦和她的童话乐园

  今年是瑞典著名作家阿·林格伦诞辰一百周年,林格伦的童话代表作有《长袜子皮皮》、《小飞人卡尔松》、《米欧,我的米欧》、《狮心兄弟》、《绿林女儿》、《淘气包埃米尔》等。林格伦的童话深受我国读者的欢迎。

  本文作者:张之路

  在斯德哥尔摩的市郊有个林格伦纪念馆,离它不到两百米的地方有个沉船博物馆。这个纪念馆是国家专门为林格伦建造的,当时作家还健在,她说不要光为她一个人

  造这个纪念馆,她建议把为儿童文学做出贡献的瑞典童话作家都放到这个纪念馆中加以展示,同时要建造成一个供儿童参观和游乐的乐园。我们看到的就是依她的意见而建造成的一个儿童乐园。

  林格伦1907年出生在瑞典斯莫兰省一个农民家里。上世纪20年代到斯德哥尔摩求学。1946年至1970年间担任拉米和舍格伦出版公司儿童部主编,开创了瑞典儿童文学的一个黄金时代。像许多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一样,让林格伦蜚声世界的《长袜子皮皮》写作的缘起是:她给患病的7岁女儿卡琳讲故事。皮皮的名字是卡琳顺口说出来的,这个火红头发、力大无穷、好开玩笑、喜欢冒险的小女孩不仅有穿一只黑袜子、一只棕袜子的奇怪嗜好,而且有一个冗长奇怪的全名:皮皮露达维多利亚·鲁尔加迪娅克鲁斯蒙达埃弗拉伊姆长袜子。1944年,林格伦在女儿10岁的时候把皮皮的故事写了出来作为赠给她的生日礼物。1945年林格伦将它稍作修改,参加拉米和舍格伦出版公司举办的儿童书籍比赛,获得一等奖。书一出版就获得巨大成功。关于皮皮的书共有三本,多次再版,成为瑞典有史以来儿童书籍中最畅销的。目前该书已被译成80多种文字,总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

  林格伦的童话代表作还有《小飞人卡尔松》、《米欧,我的米欧》、《狮心兄弟》、《绿林女儿》、《淘气包埃米尔》等,她共为孩子们写了87部文学作品。她的作品已被翻译成约80种语言在全世界广为发行,不少作品还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1957年她获瑞典“高级文学标准作家”国家奖;1958年获“安徒生金质奖章”;1971年获瑞典文学院“金质大奖章”。瑞典文学院一位院士在授奖仪式上说:“尊敬的夫人,在目前从事文艺活动的瑞典人中,大概除了英格玛·伯·格曼之外,没有一个人像您那样蜚声世界。”多年以来,林格伦的主要作品陆续译成了中文,成为无数孩子心目中的宝书,成为无数成年人难忘的阅读记忆。

  享誉世界的瑞典儿童文学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1月28日在斯德哥尔摩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林格伦在瑞典享有很高的荣誉,瑞典政府给与林格伦国葬的规格,全国下半旗……作为一个童话作家能享有这样的威望,可见瑞典国家和人民对儿童的重视。传说在瑞典国会里,两派议员为一件事情争论不休,“老太太”一来,说上几句话,全部摆平……

  我们在纪念馆的展厅里,看见许多瑞典童话故事中的“场景”,这些场景有长袜子皮皮的卧室、有自行车铺、有饭馆,这些场景都按照孩子可以自由活动,而大人走过去要“碰头”的尺寸制作的。我看见那些来玩耍的瑞典小孩子,尤其是低幼年龄段的孩子,在那些场景中进进出出或者呆呆地注视!我很是羡慕!

  纪念馆的主体,也是纪念馆室内最主要的部分是坐上小火车游历,走上小小的车站,坐在小小的椅子上。随着火车开动,我们的眼前依次出现了许许多多立体的童话形象,这些形象都是由瑞典几代童话作家创造的,我看见了尼尔斯骑在天鹅的身上,我看见长袜子皮皮淘气地爬到旗杆的顶上……瑞典的孩子从幼儿园的时候就来到这个游乐园,他们从幼小的时候,就已经熟悉自己国家的童话形象。我不由得想到,我们国家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这样的乐园,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游历完童话世界,有专为孩子准备的小小游乐场,长袜子皮皮的小屋子可以进去玩一玩,皮皮曾经举起的大马尼也可以上去骑一骑……在后面有专为孩子们的食堂,有专门为孩子的书店……走出书店我们眼前出现了我们进来时入口处的大厅,才豁然明白这是一次环形的童话旅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