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幼儿园要耳听八方(图)

选择幼儿园要耳听八方(图)

  幼儿园,作为孩子在正式开始传统教学前的受教育途径,一直以来都非常受家长的重视。爸爸妈妈在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最好最佳的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希望配备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启蒙教育环境。那么,究竟应该怎样选择一所真正适合自己家庭条件、又适合孩子成长的幼儿园呢?上期我们听取了一些家长的“选择经”,本期我们特地走访了幼教专家和私立幼儿园的负责人,以期他们能给我们一些专业建议。

  选择私立幼儿园原因何在

  专家意见: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赢在人生的起跑点,

  这种想法很正常,但是很多家庭不顾自 身条件,憋着劲想把孩子送进最好的最贵的学校受最好的教育,这样的想法和行为还是有待商榷的。

  就拿幼儿园来说,虽然说孩子的启蒙教育非常重要,但是不一定把孩子送去最贵的幼儿园,孩子就一定能够成才。孩子的初期启蒙教育不能只要求幼儿园的老师全权代理,还需要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

  另外,从比较公正的角度来讲,私立幼儿园的硬件条件、师资力量、办学能力是比较强势的,办学理念也很先进,但是他们收费较高,而且存在着个别教学质量不高的幼儿园有“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现象。

  普通的家庭还是要慎重,多考虑自身条件来进行选择。毕竟幼儿园只是教育的开始,家长还需要考虑到更长远的教育投资,将经济收入合理地分配比较好。

  园长意见:选择私立幼儿园的,也并非统统是非富即贵的家庭。有的幼儿园是全托制的,除了满足家长希望的对孩子进行系统性全面性的启蒙教育的要求,还能为工作繁忙的双职工家庭解决孩子的大部分起居照料和教育培养的难题。有的幼儿园提供优越舒适的环境给孩子,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再配合园内每一位教工教员的尽心尽责,在合理的家庭经济规划下,如果有余力将孩子送到比较正规的私立幼儿园学习生活,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会是受益无穷的。

  笔者解读:

  收费高低一直就被当作是公立和私立最大的区别标准。建议有一定经济基础,并希望在启蒙受教阶段就对孩子在艺术、外语等方面进行有意识地培养的家庭选择私立幼儿园。此外,如果家长工作繁忙,工作日间无法很好照顾孩子的家庭,也可以尝试选择全托性条件较好的私立幼儿园。

  选择私立幼儿园的必修课

  专家意见:家长在选择幼儿园前,要多做“功课”。如果决定准备送孩子进私立幼儿园,就尽量找社会上公众口碑不错的,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私立幼儿园。

  一些有外国著名教育机构参与办学的私立幼儿园也可以作为选择的目标。因为,就私立幼儿园好坏的衡量标准来说,主要是看其办学资质和教学能力。教学能力里包括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

  通常情况下私立幼儿园的硬件条件都非常不错,这也是私立幼儿园比较吸引家长的地方。但是教育质量和师资这两方面,就很难一眼看出优劣来。家长可以询问已入园的其他孩子的家长,并做出判断。尽可能选择往返家校交通便捷的幼儿园,孩子年龄小,会有一些突发的不可预知的状况,万一发生紧急状况,家长能及时赶到,另外,平时接送也会比较方便。

  园长意见:对于幼儿园软硬件条件的选择,家长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力。据了解,行业内的确是有个别不良办学机构存在。所以,家长们需要擦亮眼睛,选择幼儿园的过程要慎重再慎重。以下几方面,可以作为家长衡量的标准。

  首先,要拥有一流的教学师资和教学理念。例如双语特色的私立幼儿园应该都安排有外教,一般的私立幼儿园也应该配备有资深教员、专业营养师,甚至是男幼教。孩子在这样的幼儿园,学习和生活都有保障,家长也放心。

  其次,正规的私立幼儿园,收费虽然较贵,但对收费都有相当的规范和依据,收费账目清楚,不会在学期间额外追加费用。

  家长可以规划宝宝未来的兴趣发展走向,针对性地选择相应的特色幼儿园。当然,在决定前,家长务必要带宝宝去幼儿园走走看看,让宝宝适应和习惯。宝宝是否喜欢也很重要。

  笔者解读:

  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是家长最关注的话题。可还是应以孩子能在幼儿园里,学得充实、生活得舒适为重。在作出选择前,不能单方面听信园方华丽的介绍。最好是向一些有经验的家长讨教。也可以去一些大型的幼教网站请网友们支招。总之,家长选择幼儿园,应该量力而行,对孩子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切忌盲目跟风。

  告家长——避免三大理解误区

  误区一:孩子的启蒙教育起步得越早越好。

  专家解惑:孩子的启蒙教育,

  是一个科学的过程。过早或过晚,对孩子智力的发育和思维意识的培育都是不利的。正如成语“揠苗助长”的寓意所描述的那样,如果家长一味地将教育提前,孩子的心智发育不到位就不能吸收,这样非但没有效果,更会让孩子对学习知识的过程产生厌倦感、恐惧感,后患无穷。

  误区二:孩子全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专家解惑:全托并不能作为家长逃避教育责任的一种方法。虽然孩子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幼儿园,由有经验的教师和育幼师教育和照料。但是家庭的呵护和培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必不可少且无法取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托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来说,的确有助于培养其独立自主的能力,但过小的孩子则更需要的是家庭环境的呵护。

  误区三:进幼儿园就要早认字、会算术

  专家解惑: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早点起步,希望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多认字、做算术,其实是过早地给予孩子压力,可能会造成孩子的厌学情绪。有关专家指出,孩子进幼儿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得到认知、情感、社会性和体能四方面的培养。

  幼儿园期间作为孩子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应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了解如何与人相处,形成集体意识,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这对他今后走向社会将十分有益。

  在学习上也应以游戏为主,因为对于3-6岁的孩子而言,过早地施加学习压力不利身心健康。使之从周围的环境中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从而激发其求知欲是今后求学道路的基础。情感教育是幼儿教育不可忽视的方面。孩子应该在幼儿园的集体环境中,学会关爱他人,同时培养做事的坚持性、独立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择园  入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