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为什么会崇拜奥特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48  中国幼教网 

  案例:

  在我们班中有一个很特别的男生,他的名字叫陈飞宇。他的性格十分倔强,其实他是个很聪明的男孩,在学习上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就是非常调皮。飞宇常常装出 “奥特曼”的模样去欺侮其他幼儿,幼儿时常来向我汇报、告状,“陈飞宇,他打我了,踢我了。”在午睡时,他偶尔还会伸手去打其他幼儿,影响别人睡觉。

  分析:

  对于上述这种情况,我询问了他的妈妈。向他妈妈了解情况后,方知陈飞宇在家很喜欢看奥特曼的碟片,一有空就去看。那说明他已经养成了这一嗜好。不过,爱模仿“奥特曼”的不单是陈飞宇一个,还有许多幼儿。那为什么有那么多幼儿崇拜奥特曼呢?

  1. 在此阶段,幼儿的好奇心很强,而奥特曼这一片子、人物都一定程度满足了幼儿对宇宙和神秘空间的好奇探索欲望。

  2. 父母过多的保护和照顾导致幼儿失去了自由活动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幼儿宣泄压制已久的情绪。

  3. 从大人的理解角度来说,奥特曼只有惩恶扬善,其余都是不利的。毕竟奥特曼这一形象是虚构的。幼儿的天真可爱,易教易懂易模仿,现在还缺乏认识与理解,他们还不能辨别是非曲直、真善美丑。

  采取的措施与方法:

  1. 请家长配合:

  父母要有耐心,对孩子做细致的工作。劝孩子看其他优秀的动画片,这样可以冲淡幼儿对奥特曼的兴趣。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导向,不能孩子要什么就盲目满足,要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或请家长将奥特曼碟片藏起来直至孩子淡忘为止。

  2. 作为教师要对幼儿进行思想教育,让其明白模仿奥特曼所造成的不利后果,引导他与其他幼儿要和睦相处、团结友爱。

  3. 幼儿对教师的话言而即从。教师可以组织幼儿做一些有趣的活动或游戏。指导家长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游戏。及时向家长了解幼儿在家中的一些情况,有便于教师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引导。

  这样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陈飞宇会有改进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奥特曼  幼儿  措施  分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