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更自由 更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1:28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暑假,有些小朋友应该是完全自由的,因为不上幼儿园,不必太早睡觉,不必按时吃饭;但也有小朋友特别不自由,父母设立了很多严格的规则,把他们送进各种兴趣班。

  他耍野了

  妈妈讲述:我最怕孩子过暑假了,他不愿意留园,我就把他送到爷爷奶奶家。小区的孩子都放假了,他们每天都在小区里疯耍。每次接他回家,他还多不情愿的。真不知道怎么办。

  有限度的自由

  我们鼓励孩子自由探索,但是也要给他大致划出一些自由的限度。跟小朋友一起玩耍要规定时间,还要抽点时间做其他事情,在立规矩之前,我们先来探讨,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给孩子树立规矩,一定要简单易懂,让孩子容易遵守。

  *要把道理讲清楚,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命令孩子,“你听我的!我说了算!”你讲的道理也许他一时不能够完全领会,但平和的语气和尊重他的态度,却会让他信任你的判断。

  *实在讲不明白的道理,应该和蔼地告诉孩子:“这是这里的规定”或者“这是咱们家的规矩”,“所有的人都要遵守的”。

  那么什么样的规矩需要给孩子:首先是安全要求,带电的东西绝对不能碰;外出和小朋友玩耍时,要约定好时间,几点回家,小区哪些地方是不能去的;不可以玩弄锋利的刀子剪子;玩具弓箭不可以对着人发射等。

  树立带养人的权威

  无原则的溺爱

  妈妈讲述:暑假,我最大的烦恼是孩子跟保姆在一起的时候,保姆很少拒绝孩子的要求,比如吃雪糕吧,孩子要她就买。

  父母的作用任何人不可替代。没有一个人会像你这样爱孩子。所以,对保姆不能苛求。父母的言行是无声的示范。你们尊重保姆,承认保姆的劳动,孩子也会尊重保姆,知道保姆阿姨的话也是有权威的。此外,妈妈有一个工作必须做:让孩子明白无论妈妈在不在,规则是不能违反的。比如,每天最多吃一根雪糕,这是大家共同的约定。

  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候,父母事先最好跟老人商量暑假的安排,孩子每天玩耍的时间、每天要做的活动、什么时候吃饭和什么时候画画等,这些大的原则先规定好,让老人帮助孩子完成;一些小的事情,尽量尊重老人的意见,他们对孩子也有自己的一份爱和表达方式。

  孩子是在要什么?

  玩具成为灾难

  妈妈讲述:儿子有几大麻袋的玩具,有些玩具都没打开包装就堆在那里了。我现在很烦恼怎么来处理这些玩具,但是孩子还是继续要玩具,我该怎么办?

  什么是孩子的需要?很简单,所有的孩子都需要父母的爱,需要父母经常和自己在一起,需要和父母进行情感交流,需要拥抱、需要爱抚。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尊重,需要独立,需要按照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受压抑地自然成长。有些时候,孩子会通过索求来表达他对爱的需要,这就要求家长具备一定的智慧,来分辨什么是必须满足的需要,什么是应该规范甚至拒绝的索求。

  父母要时刻注意分辨孩子要爱的信号并且一定马上满足。一般来说,物质上贪得无厌的孩子都是因为精神和情感方面有缺失(这条原则也适用于成年人)。反过来说,精神上得到满足的孩子,就不会在物质方面有过多的索求。如果孩子不停地找你要玩具,拿回家就扔一边,那是给你一个信号:我需要妈妈的爱,需要妈妈多陪陪我。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当孩子找你要玩具的时候,对他说,来,我有个主意,咱们去捉只蚂蚁来好不好?(咱们一起搭积木好不好?)

  多抽时间跟孩子在一起,不断提升你们在一起的亲密关系,来试试吧。

  这孩子带不出去

  妈妈讲述:我的孩子5岁了,特别淘气,在家就算了吧,出去了他还没一定规矩,在超市里乱跑,乱拿东西。到别人家里去也是,喜欢乱拿东西,我该怎么处理这个小麻烦呢?

  超市是课堂

  超市是公共场所,自有大家应该共同遵守的规则。可以让孩子看到,大家都需要遵守秩序,排队付款;也需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可以随意弄乱货物,未经付款的货物更是不应该损坏。孩子弄坏了东西,家长很气派地付钱买下,是一种浪费。超市不是儿童培育实验室,工作人员也没有义务接纳容忍随意触摸的小手。

  如果孩子两三岁,可以让他坐在购物车上,不让他下来乱跑。他感兴趣的东西,我们取下来给他看,告诉他这是什么,而后整齐地码放回去。确定要买的东西,给他一两样不易损毁的拿着玩儿。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孩子一个篮子,把他认为我们需要的东西放到自己的篮子里,但一定要求孩子不要弄坏。

  到别人家玩时,别人的东西你不能拿,但当别人到自己家时,孩子的东西完全属于孩子支配,不能因为家里来一个亲人朋友,就把孩子抱到另一个房间,把房间让给朋友住;也不能因为家里来了一个孩子,就将他的东西让给其他的孩子。这不属于自私的问题,因为你把他的东西给别人,给他产生一个观念,就是“我也可以强行拿别人的东西”,这是家长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暑期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