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诱”女儿拒绝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04  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段时间,女儿沉迷于幼儿园门口的小卖部,那里出售的小食品和小玩具,多是一些没有品质保证的“三无”产品,最低的五毛钱,最高的也不过两块钱。我屡次劝说女儿不要买,可她毕竟年龄小,禁不住诱惑,看到放学时成群结队的小朋友跑过去,总是忍不住凑热闹。

  劝说无效,我只好来硬的,不管怎样,我坚决不掏钱。可女儿不吃这一套,她惊天动地大哭,引来很多人的目光,最后妥协的还是我。

  真是束手无策了,我只好上网求助,一位网友热心指点我:“教育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简单地允许或拒绝,要想出聪明的办法!”

  什么才是聪明的办法啊,我认真动了动脑筋,那天放学时,我用商量的口气对女儿说:“宝宝,今天不买东西了好吗?”女儿问:“为什么?”我说:“妈妈不喜欢你买那些小食品,那些表面上看起来花花绿绿的东西,实际上质量很差。”我接着“引诱”她:“你要是不买的话,我就把每天省下的两元钱奖励给你!”女儿还有些犹豫,我趁热打铁说:“你可以把每天省下来的钱积攒起来,周末自己自由支配!”女儿听了,终于点了点头。

  第一周,女儿用省下的钱买了一只漂亮的削铅笔器;第二周,女儿用省下的钱去游乐园玩了旋转木马;第三周女儿用省下的钱买了一只粉色的小猪存钱罐,说是要好好存钱了;第四、第五周,女儿没有花钱,一直到第六周,存钱罐里已经有“不少”钱了,她请我吃了顿肯德基。

  现在,女儿彻底改掉了去小卖部乱花钱的毛病,而且用钱越来越有计划,对于攒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很有成就感,前几天她又告诉我,准备攒钱买一套自己喜欢的故事书,还计划组织一次野餐……

  对于女儿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没想到一个聪明的办法,竟让女儿在改掉缺点的同时,又增添了理财本领。

  (李英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