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游戏中“倾听”宝贝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0:37 《妈咪宝贝》 

  面对这个精灵古怪的小东西,做妈咪的有时候根本就把不准宝贝的脉,不知道他究竟要干嘛。了解宝贝的小心思真的就那么难吗?你想过用游戏的方式去“倾听”他内心的秘密吗?

  生活场景回放

  豆丁儿正在跟爸爸玩游戏。他狠狠地推了爸爸一下,爸爸假装摔倒,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豆丁儿跑过去,三番五次地把爸爸“推倒”在地。看到爸爸好像摔得很痛的样子,豆丁儿一点都不同情,相反,他更加变本加厉地虐待起了爸爸。他甚至像个小大人似地教训起爸爸来:“你那么坏,看我把你关门外头去。再也不许你回来。”这是那天在舅舅家小表哥说过的话,他原模原样地搬了过来。

  豆丁儿的训斥让爸爸回忆起了那天在舅舅家发生的事情:豆丁儿要玩表哥的玩具枪,结果不小心摔到地上,把表哥的玩具枪摔掉了一小块漆,表哥气坏了,走过来就推豆丁儿,把他推得摔了个大屁墩儿,并且非要把豆丁儿赶到门外去。豆丁儿哭了好半天,舅妈才把他哄好。

  游戏怎样透露宝贝的秘密?

  谈到游戏,一般人想到的就是玩,大人跟孩子玩,孩子跟孩子玩,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游戏也会具有某种特殊的功用,即可通过它独特的方式来窥探宝贝内心的秘密。当宝贝全副身心地投入在游戏中时,会有一种安全感,这时候,他的内心完全放松,因此,会把内心深处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尤其当宝贝处在游戏主导地位的时候,更是会在游戏中引导游戏的进程与方向,趁着游戏的机会将内心深处曾经遭遇或者正在经受煎熬的压力释放出来。于是,父母通过观察宝贝的游戏方式,就可以明白他遭遇了些什么,期望获得些什么。

  比如豆丁儿的游戏,他在小表哥面前是个弱者,面对小表哥的蛮力,他无能为力。但是小表哥带给他的压力是那么巨大,以致过了那么长时间还是没法忘怀,于是,在跟爸爸游戏的时候,他就换位当了小表哥这个角色,看到爸爸在自己面前那么软弱,他开心得不行,他曾经遭受的压力也在这样的游戏中暴露并且释放出来。

  正如豆丁儿一样,只要父母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当宝贝成为游戏的主导时,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情绪融入到游戏之中,通过游戏再现他的生活,同时也释放内心的压力。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分析宝贝在游戏中的行为,适当给予引导,帮助他摆脱内心的压力。如果父母能做到这样,宝贝就不会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地折磨父母了。

  怎样引导宝贝在游戏中“倾诉”?

  要想让宝贝通过游戏来“倾诉”他的内心世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宝贝笑,开心地笑。在欢笑声中,宝贝的困窘、胆怯和不愉快都会随着飘逝。即便父母以往在他面前显得很严肃,缺乏亲切感,只要宝贝由衷地笑出声来,他的一切顾虑就会消失,新的希望就此萌生。因此,要达到这样的目的,父母可以从以下策略入手,让宝贝笑个够——

  1. 做个可怜的弱者

  在现实生活中,与成人相比,宝贝从体力到脑力都是个弱者。如果父母在和宝贝游戏时表现得跟平时不一样,显得很脆弱,甚至看起来简直不堪一击,那么宝贝就会因为看到这个与平时不一样的父母而感到十分开心。同时,由于在游戏中以一个强者的身份出现,他会体验到自身的强大,他的心扉也会就此开启,就会无所顾忌地把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释放出来。

  2. 让宝贝主导游戏

  如果父母总是在牵制宝贝,掌控游戏的内容与进度,这种类型的游戏对宝贝来说就仅仅是个游戏,不能引导他通过游戏把自己内心的东西展现出来。因此,想要让宝贝在游戏中“倾诉”内心的想法,那就要让他自己来主导游戏,父母只要配合他,跟着他的需要走就可以了。慢慢的,宝贝会在游戏的过程中融入很多他想要发泄释放的情绪,一旦这些情绪发泄释放出来,他就会重新找到自信与快乐。

  3. 在游戏中捕捉信息

  每个宝贝都不一样,因此,能让他们发笑的事物可能也不一样。父母要在和宝贝游戏的过程中细心去捕捉这方面的信息,看看到底是什么真正让他感觉很开心,然后不断地重复这些让他感到开心的事情。比如,当在宝贝眼里强大无比的爸爸很容易就被他打倒在地;爸爸赖不叽叽像个孩子似地恳求宝贝再给他一次机会;爸爸假装像个傻瓜似的什么也不懂,在宝贝面前显得很愚蠢……所有这些镜头都可能带给宝贝莫名的快乐。

  4. 彻底放下父母的架子

  和宝贝玩这种游戏的时候,父母要彻底放下以往的架子。不要还是像以前一样,总在关注宝贝做得对不对,而要抛开所有一切想法,只为了玩而玩。在玩的过程中,宝贝可能会不断地试探父母,并试图把父母激怒来确定父母是否真的有诚意。没有关系,坚决忍着,给他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发泄他的情绪,释放他的苦闷。千万不要认为这样就会在宝贝面前失去尊严,相反,这只会让宝贝更加亲近你,更加信赖你,并因此变得更加乖巧,更加愿意听从父母。

  5. 要有充分的身体接触

  几乎所有的宝贝都喜欢不厌其烦地玩这样一个游戏:被父母追逐着——突然被父母抓住——被紧紧地抱在父母怀里——趁父母不注意(其实父母只是假装的)的时候逃脱。身体接触是密切亲子关系,让宝贝彻底放松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父母可以充满爱意地追逐宝贝,紧紧地拥抱宝贝,用头部顶宝贝的小肚子,用鼻子蹭宝贝的肌肤,搂着他在地板或者床上打滚,跟宝贝摔跤,掰手腕等等,这些身体的接触会向宝贝释放一些安全的信息,让他彻底放开自己,开开心心地玩耍,并在玩耍时“忘乎所以”地把内心的一切释放出来。

  6. 千万别做可怕的怪物

  有的父母可能喜欢扮演怪物来吓唬宝贝,看到宝贝哈哈大笑着躲闪,他们会很开心,认为宝贝也会因此感到由衷地开心。实际上并非如此。当父母的眼睛瞪起来,双手张开把怪物的“爪子”举起来的时候,虽然宝贝也在不停地笑,但是他的笑可能已经融进去很多恐惧的内容。因此,父母在跟宝贝玩“倾听”游戏的时候,千万不要扮演这样一个强大的怪物。宝贝会被父母的这种气势压倒,于是,一切又回到从前,甚至可能更加糟糕。咯吱宝贝也是极不可取的一种游戏方式,因为被咯吱的宝贝完全被父母掌控,除了笑和躲闪,他没有了继续发展游戏情节,释放自己内心的可能。

  7. 掌握好游戏的强度

  过分弱的游戏者也不会受宝贝的欢迎。他们喜欢那种经过努力刚好打败你的体验。因此,在跟宝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父母既要表现得比宝贝弱,但是又要面对宝贝的攻击顽强地抵抗一番,这样才能激发宝贝的斗志,让他在游戏中不断地进步。比如,爸爸在跟宝贝玩摔跤游戏的时候,可以很顽强地跟他抵抗一番,最后假装体力不支被他绊倒。这个“拼死”抵抗,最后被自己击败的爸爸会带给他很多快乐与自豪感。

  8. 要很投入地玩游戏

  和宝贝游戏的时候,父母千万不要顾及自己的面子,不敢跟宝贝疯,而要像个孩子一样,很投入地和他游戏。别看宝贝很小,但是他的小心眼儿一点都不少,如果你仅仅是敷衍,他会敏感地觉察到,于是,父母和宝贝游戏的愉快程度就会大打折扣。但是,当你很投入地和他游戏时,他会更加投入地进入游戏。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的不良情绪才会经由这种游戏彻底而放松地释放出来。

  9. 游戏可以随时进行

  跟宝贝游戏其实不需要专门的时间来实施。只要父母有心,随时随地都是游戏的好时机。假定宝贝正在哼哼唧唧哭闹着要一块饼干,但是你不想给他饼干,你们之间就会抗衡,抗衡的结果就是皆大不欢喜。聪明的父母就可以避开他要饼干的话题,直接将他抱在怀里在屋子里转两圈说:“你想吃饼干啊,我还想吃你的耳朵、鼻子、眼睛、脖子……”于是,宝贝在你跟他游戏的过程中,负面情绪很快就会消失殆尽。

  编辑:雨薇



    关键字:心声  倾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