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孩子在起跑线上输得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52 新闻晨报 

  不知从何时起,对于孩子,父母们开始崇尚这样一句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在父母的安排下,孩子们到处“加班”,为了保险起见,起跑线也被不断向前推移,有的准父母恨不得孩子在娘胎里就能识字。

  这不,前段时间,为了让孩子进最好的幼儿园,有些父母竟然在凌晨就去门口排队。而那些在“入学考试”中答不上题的孩子,被称作“首遭人生败绩”。幼儿园这条起跑线真的输不起吗?

  输赢无关起跑线 陈女士 29岁 文秘

  我先生有个亲戚曾在一个当地的民办幼儿园做事,所以他家小孩顺利地报名入园,没想到因为小孩实在太调皮,过不了幼儿园里的生活,爷爷奶奶最后只得把他接出来自己带。当时父母就特别担心这孩子的“早期开发”要耽误了。可是现在孩子考上了重点高中,学得非常轻松,大家都说他聪明。如今父母为着“起跑线”在幼儿园就开始你争我夺,为什么对“后劲”没有认识和信心;其实与其给自己添烦恼,给孩子添压力,不如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孩子漫长的学习生活中处处是契机。

  小心弄巧成拙 张女士 31岁

公务员

  我觉得现在的父母太过于强调学前教育。可是早学习就真的好吗?我有个朋友的小孩,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在家里自己教他念英文,后来托人进了一所不错的幼儿园,也是每天有英语课,于是孩子小小年纪就已认得不少单词,朋友很是得意。可后来有一次大家聚会,恰好这个小孩也在,我们便让他表演讲英文故事,结果却发现他说起来虽然滔滔不绝,但发音并不准确,口齿也不是很清楚。小孩子初学外语,打基础时的发音最重要,否则一旦定型以后就很难纠正了,看来我那个朋友包括幼儿园的老师只注重了学英语的量而没有注意质。看着这个小孩子“流利”地说着并不地道的英语,我实在是羡慕不起来。

  所以在我看来,一味地让孩子进好幼儿园,并不代表着就进了保险箱。因此,与其担心孩子被“揠苗助长”,我情愿他呆在普通幼儿园里做一张白纸,等进了学校再说。

  后来居上更可贵 王先生 37岁 职员

  由于地段和“能力”有限等原因,女儿只进了一所普通的幼儿园,当时我们也很担心,怕孩子因此在进学校前就差人一等。

  不过后来进了小学后,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即使是那些在好的幼儿园里事先教过的知识,进小学了老师也总得再讲一遍,这时那些学过的孩子可能就会不耐烦、开小差,相反没学过的反而是兴致勃勃的,充分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所以虽然一开始的时候孩子面对大量新知识似乎有些吃力,但做父母的立即加以帮助和鼓励,不久后她便适应了学校的环境,开始如鱼得水,学得很轻松,成绩也绝不比那些名牌幼儿园出来的差。

  所以现在我觉得,进不进好的幼儿园对孩子的成长虽然有影响,但肯定不是决定性的,毕竟竞争是一辈子的事,只要孩子聪明肯学,到哪都能保持一贯的努力,就不会比别人差,而如果能后来居上的话就更宝贵了。

  未到画轨迹的时候 朱家耀

  如今连这么小的孩子都要面临拼搏的境地,真是太残酷了。我认为父母们没有必要非把孩子送进那所谓的“重点”,因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只需要学一些简单的生活知识,还没有到达确立人生轨迹的时候,根本谈不上什么“人生起跑线”,所以,一般的幼儿园都能达到要求。还是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尽情地玩耍吧,童年的生活是最美好的。

  不敢赌孩子的人生 王女士 32岁 银行主管

  现在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要接受各种考试,父母为了让他们进好的幼儿园、重点小学也不惜拿出追星架势,在各个学校门口痴痴等待。去年我对这种现象嗤之以鼻,但事情真轮到自己头上,心态就完全不一样了。儿子今年也要读幼儿园了,我的忙碌也就开始了。看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全都拿出了当年自己高考的那股紧张劲,忙着打听各个民办幼儿园的招生时间,在这种紧张气氛下,我能不被影响吗?

  对工作忙碌的我们来说,要进行家庭教育是不可能的,只有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幼儿园里,这样才能让孩子在起跑线上有优势。因为现在幼儿园差别确实很大,差的幼儿园只负责把孩子管住,让他们吃吃睡睡玩玩闹闹,而好的幼儿园就可以进行启蒙教育,三年以后差别就出来了。而那时候又会面临读小学的竞争,第一步走得好不好对以后很关键。虽然从心底里我觉得这么早就让孩子加入竞争实在没什么必要,但是我没有勇气赌,毕竟这是在拿孩子的前途做赌注。

  早点面对竞争非坏事 杨小姐

  虽然幼儿园的“入学考试”对那么小的孩子而言残酷了些,但我觉得并非是坏事。如果孩子成功了,他将赢得更好的幼儿教育的“入场券”,有比别人更好的起跑环境,体验成功的喜悦。如果落选了,只要父母们对落选的孩子采取宽容的态度,就不会在其幼小的心灵留下不好的烙印。既然孩子们长大后总要经历“中考”、“高考”,迟早要在未来激烈的竞争洪流中跌打滚爬,那么早些经历竞争,早些习惯“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对将来不无益处。别到了孩子长大才发现他其实是“输不起”的!

 [1] [2] [下一页]



    关键字:成长  了解  长大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