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头儿子”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22  《非常小子马鸣加》 

  “大头儿子”这个大脑瓜里装满奇思妙想的孩子,和他的小头爸爸、围裙妈妈一起,曾演绎了一个个温馨美丽的故事,打动了千千万万孩子的心。如今,“大头儿子”长大了,告别了幼儿园,成了一名小学生。偶尔语出惊人的他将和新伙伴们碰撞出怎样稀奇古怪的点子,做出什么不可思议的恶作剧…… 以创作“大头儿子”而深受小朋友喜爱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在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最近推出的长篇新作“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已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郑春华第一次涉笔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长篇生活叙写。

  “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以精巧的构思、生动的笔触和诙谐幽默的文字描写了以马鸣加为主的小学生的校园生活和趣事,展现了他们面临的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深刻诠释了孩子们的真实生活——平常而有趣、快乐和苦恼。著名儿童文学研究者方卫平这样评价:“在马鸣加动感十足、逗人发笑的各种‘说’法、‘想’法和‘做’法中,我们看到童年生命的势能在不断积蓄和膨胀。”这部作品是郑春华近年来在文学创作领域探索过程中所交付的一份答卷。

  郑春华在谈到第一次涉及校园长篇小说时说,为了写好这一作品,她特意选择了沪上多所小学深入生活,并于2006年5月跟随上海市愚园路第一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级,一起上课,一起交流,从早上做早操开始,参与他们的一切活动,努力地去体会他们、观察他们;作品完成后,她又在第一时间将打印的文稿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上,召开主题班会,听取他们阅读后最直接的感想,以使自己在创作中寻找新的突破。

  凭借着对孩子拳拳的爱以及对孩童生活和心理的深切了解,“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作品处处洋溢着童真童趣和奇妙的想象力,透着一股俏皮劲儿,逗人发笑,又亲切可爱,充满活泼、温馨的生活气息。但在令人回味的细节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中,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痛”。从幼儿园到小学,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以及与社会越来越近距离的接触,所产生的磨擦也越来越多。被孩子表面的“上学了的喜悦”所蒙蔽的诸多不适应、不协调、不确定等,太多地淤积在孩子的内心,就变成了一种“痛”,一种成长着的“痛”。

  就是这个“痛”,促使郑春华写起了“马鸣加”的故事,她想通过“马鸣加”的故事告诉痛着的孩子,这是成长的必然和成长的代价,要勇敢地去面对它;她更想提醒已经离别童年久远的成人,不要忘记自己成长时的“痛”,要尽可能耐心、宽容、平和地对待今天自己身边正“痛”着的孩子!正成长着的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大头儿子  小学生  校园文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