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招亲记》引爆校园戏剧热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48  动动 
《老鼠招亲记》引爆校园戏剧热潮(组图)
“老鼠招亲”第一站:人民大学附属小学

《老鼠招亲记》引爆校园戏剧热潮(组图)
“老鼠招亲”第二站:首都师大附小

《老鼠招亲记》引爆校园戏剧热潮(组图)
“老鼠招亲”第三站:分司厅小学

  由台湾著名儿童剧导演亲自执导的新派儿童剧《老鼠招亲记》,为真正把“我的戏剧 我做主”的理念付诸实践,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儿童戏剧创作中,3月中旬起开始在北京市四所知名小学(人大附小、史家小学、分司厅小学、首师大附小)展开了儿童戏剧改编接力活动。第一所学校根据前情提进行精彩续编,后一所学校学生再承接前一所学校学生所编剧情进行接力续编。这一史无前例的戏剧改编进校园活动,一时间引爆了京城校园戏剧的热潮。

  “老鼠招亲”第一站:人民大学附属小学

  故事环节:

  老鼠爸爸决定采取抛绣球的方式来招女婿,谁接到绣球谁就可以娶自己的女儿。就在绣球被抛出去之际,老猫窜了出来,把绣球抢走。绣球被猫抢走了,这时候老鼠爸爸该怎么办?

  智慧宝盒摘记:

  1、狡猾的点子:鼠爹对猫说:“我把天王妹(老鼠女儿的闺名)嫁给你,不过你要答应我一件事。”猫说:“可以!”鼠爹说:“那件事就是你自杀!”——袁祺

  2、讲义气的点子:一千年前老鼠和猫是好哥们、铁哥们,就嫁给他吧!再说猫长的很好看,嫁给他不就完了嘛!——徐灵霈

  3、以假乱真的点子:应该再做一个绣球,告诉猫他接到的绣球是假的。——杨睿佳

  4、武力威逼的点子:用小型核导弹炸猫,或者用车轧猫,这个比较便宜。—崔紫城

  “老鼠招亲”第二站:首都师大附小

  故事环节:

  老鼠女儿一天天长大,老鼠爸爸想把她嫁给最强者,于是,找来了太阳、云、风和墙。但是,他们就一定比猫更强吗?太阳、云、风、墙、猫谁最厉害呢?为什么?

  智慧宝盒摘记:

  1、网虫的点子:风最厉害,因为它可以吹散很多东东噢!赞!——沈羽婵

  2、美食家的点子:太阳最无敌,因为太阳最炎热,比谁都厉害,他可以把猫晒成猫干。——薛逸伦

  3、旅行家的点子:我认为应该嫁给风,因为如果老鼠新娘想去国外旅行,就不用坐飞机了。——郑心童

  4、天马行空的点子:墙可以建到天上,挡住风,还可以建成圆形把太阳裹在里面。——宋宣辑

  “老鼠招亲”第三站:分司厅小学

  故事环节:老鼠小子决定打败大猫,救出心爱的老鼠女当新郎,但是,大猫威力无边,老鼠怎么能救出新娘呢?老鼠怎么才能打败猫?

  智慧宝盒摘记:

  1、罪过大挪移的点子:老鼠有锋利的牙齿,可以咬坏家具,让主人认为是猫咬的,这样主人就会把猫赶走。——郑司奇

  2、领导家的点子:老鼠可以联合墙、太阳、风、云一起打败猫!——傅清坤

  3、捉迷藏的点子:老鼠钻进树洞里,猫一直追就撞死了。——唐晓宇

  4、君子协议的点子:让猫和老鼠参加比赛,这个比赛就是用牙齿啃墙,谁啃的最快,谁就赢了。

  “老鼠招亲”第四站:史家小学

  故事环节:老鼠小子打败了大猫,终于和美丽的老鼠新娘结婚了,可是,这是老鼠村庄第一次正式办婚礼,谁也不知道婚礼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婚礼在哪举行?

  智慧宝盒摘记:

  1、浪漫之约的点子:在蔚蓝色的大海里,穿着美人鱼的金色洋装,用彩色的贝壳当戒指。——何宜山

  2、省钱实惠的点子:让老鼠新娘和新郎钻到易拉罐里,用罐子当礼服,他们可以一边结婚一边喝可乐。——刘琪

  3、观光旅游的点子:去美国结婚!因为老鼠每天都住在老鼠村庄里,还没有出过国,应该让他们去看看自由女神。——黄璐佳

  学校老师点评

  人大附小:动动鞋子儿童戏剧工作室这次开展的戏剧改编接龙活动对于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每场活动开始之前,“动动鞋子”都事先和学校的老师们做沟通,使双方有很好的了解。在活动当中,孩子的想象力、表达能力、参与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首师大附小:这次戏剧接龙的活动让孩子们格外兴奋。通过这样的机会,希望可以把德育教育带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分司厅小学:我们是非常希望能在学生们中间多开展类似活动的,这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提高口头表达能力都有很大帮助,这种帮助是我们老师在平常的课堂上难以提供的。所以,希望“动动鞋子”能经常走进校园,和孩子们建立长期的沟通关系。

  史家小学:戏剧老师的到来真的是给学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学生模仿老鼠形态惟妙惟肖,让我们也大为惊奇,没想到短短的几十分钟他们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活动策划人点评

  这四所学校,是我们从首都的很多所小学挑选出来的,其中人大附属小学的课外活动做得很出色,分司厅小学有自己的戏剧社,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回答问题积极踊跃,史家胡同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老鼠时非常放得开,这些都给宣传人员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每次活动结束后有很多的孩子说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来到他们的身边,这样不仅能增长知识,并且还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有的学生家长更是把电话打到戏剧社,询问戏剧《老鼠招亲记》和杂志社的相关情况。

  制作属于儿童自己的戏剧,让儿童看到最好的戏剧,一直是我们的宗旨。为了能够更加了解孩子们的需要,也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戏剧,喜欢戏剧,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从活动过程和结果来看,活动是非常成功的,孩子和家长的热情都非常高涨,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也让我们倍感惊讶。同时,我们也深切的体会到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动动鞋子儿童剧工作室在以后的戏剧中还将继续走到孩子们中间,打造孩子们自己的戏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