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马鸣加一起快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5:09  《非常小子马鸣加》 

  与孩子打交道,绝不是降尊俯就,而是像真正的朋友一样,平等地与他们交往。就算你是孩子的父母,当你与他们相处的时候,需要的也是相互的理解和尊重。我读郑春华的“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感受到的是亲情之间的温馨亲和,听到的是朋友之间的款款私语。

  我读“系列”五中的第一篇《马妈归》时,在忍俊不禁中被深深地感动。为目送妈妈乘飞机“到德国去考察一个月”,马鸣加“仰头看着天空”。而在妈妈要回家的这一天,他又在黑板上、墙上、课桌椅上写下了“马妈归”。我在鼻酸眼热中笑了。从这个简单的故事中,我看到了母子之间情感的互相交融、互相渗透。这篇故事代表了“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故事中明快温暖的基调。

  马鸣加的故事,在我心中唤起的是对于儿童内心世界发现的快乐,是对待儿童纯真本色的倾心。在《笫一和笫二》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读出在孩子之间的争强好胜,甚至是妒忌心理,但是他们的坦诚和友善,又使他们摆脱了世俗,各适其宜地走到了一起。在《真人变假人》中,我看到了孩子式的对“真”的追求。他惋惜体育老师因结婚穿上了西服,变得像“橱窗里的假人”。孩子看待这个世界,以其纯真的态度,表现出内心世界追求的“完美”。

  孩子的世界是值得眷恋的。这眷恋,不仅可以唤起我们对于他们的热爱,也可以引发我们的反思。读《好朋友的生日》,让我们更加喜欢热心肠的马鸣加,为了丁转转的生日跑前跑后。这副聪明义勇的热心肠,让这个班集体成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生病在家》这篇温馨的故事,让我们更加了解孩子对于友情的企盼。马鸣加发烧了,盼望着能接听老师和同学的电话。恰好在他睡着了的时候,老师带着一束鲜花来探望他。因为妈妈没叫醒他,他没能“由自己来告诉老师自己的病情……”而哭起来。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反思到孩子在天性的表现上,总是更占据着优势,他们以更纯真的心期盼着纯真的心,而成年人也许多了几分后果之虑、得失之累。

  郑春华有一支彩笔和一颗善感的心灵,自然如意地从常见的素材中提炼出逸趣横生的故事,从平谈的故事中翻出无限的波澜。我想,作者熟悉幼儿生活固然是重要的,但深刻的思考,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也是极其重要的,作者运用她思考的激情为我们营造了这些有趣的故事,塑造了众多丰满的人物性格。

  走进马鸣加的世界,就是走进人生的那片澄澈的光照之中。

  走进马鸣加的世界,就是和马鸣加们在一起快乐地成长着。

  金 波(首都师范大学教、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书评  金波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