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

  记 者:在一般家长看来,是孩子就不会太懂事、太成熟,在孩子成家立业以前就得接受家长的指导和设计。家长的支配意识太强会给孩子造成怎样的不利影响?

  李开复:在一般家长的眼里,自己的孩子可能永远长不大,但是,很多孩子在15岁或更早的时候,就愿意把自己当做大人来考虑。孩子上了中学以后,家长完全可以用成人的谈话方式和孩子讨论问题,而不应再以完全的“家长”作风来对待孩子。比如,理想、学习动力、玩耍、事业心、为人处世、爱情、交友、处理家庭问题等,都可以和孩子进行平等地交谈。

  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不是这样做的,他们管孩子管得很死,孩子的任何思想、行为都得符合他们的心愿,他们不允许孩子超越他们的思想,更不允许孩子自作主张。

  孩子长期生活在这样的被动接受的环境里,很容易成为一个消极被动、没有主见的人。消极被动的人在学生时代喜欢把不如意的事情纷纷归罪于基因遗传、星座、血型等因素,并由此变得自怨自艾,总是怪罪别人的不是,指责环境的恶劣,从而陷入消极被动的恶性循环,难以自拔。

  消极被动的人进入社会后,总是认为自己受环境和他人的左右,如果别人不指点,环境不改变,自己就只能这样消极被动地生活下去。因为习惯了等待命运的安排或贵人的相助,所以,他们只相信事情会主动找上他们,而不相信自己能主导或推动事情的进展。

  这种消极被动的人现在就处于被动、受制于人的地位,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人更难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一心一意为孩子的前途、命运着想的家长,干嘛要把孩子管教成那样的人呢?

  记 者:明智的家长,应让孩子从小树立怎样的自主意识呢?

  李开复:孩子是家庭的一员,更是社会的一员。家长管不了孩子的一辈子,孩子早晚都得脱离父母的视线,自己对自己负责。所以,与其事事监管周到,不如早早就让孩子树立这样的意识:

  每个人都不是别人的附属物,应该努力迫使自己从被动转向主动,成为自己未来生活的主人;没有人比你自己更在乎你的生活和学习;没有人比你自己更适于管理你的人生和前途;只有积极主动的你,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只有积极主动的你,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赢得成功;只有善于展示自己的你,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获得更多的主动。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是你自己唯一的司机,千万不要让别人驾驶你的生命之车。你要稳稳地坐在司机的位置上,决定自己何时要停车、要倒车、要转弯、要加速、要刹车等等。人生的旅途十分短暂,你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选择和决策的权利,虽然可以参考别人的意见,但千万不要随波逐流。

  不要让任何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

  重要的是,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

  你的内心与直觉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主见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