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长教育方式被批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52  解放日报 

  家长永远是充满困惑的人群。“我的孩子不爱动脑筋,怎么办?”“我的孩子对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来。”“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我的孩子早恋了。”……

  如果让家长们把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写在纸条上,纸条大概可以堆满几箩筐,朱利安·泰普林就收到过无数的纸条。这位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多年的美国心理学博士于9月22日举行了一场名为《教会孩子怎样学习和生活》的演讲,在演讲中他针对家长的问题给出了一些教育“工具”。

  编辑提示:中国式的育儿误区

  问题一:孩子不爱动脑筋

  在过去八年中,朱利安·泰普林曾经十五次来中国调研,“我觉得中国家长们的教育方式还很落后,我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工具,告诉家长们应该怎么做。”泰普林把形形色色的具体问题总结了几类,然后一一讲述教育方法。

  首先是有的家长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就是不爱动脑筋,怎么样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泰普林坦言当自己还是一名年轻父亲的时候也会很焦急地一直催促孩子动脑筋,“我真希望孩子的头发下有一个开关,一拨弄的话就能让孩子变得聪明起来。”但是泰普林发现自己的焦急催促并没有达成效果,而幻想也没有成真,他后来在不断的研究过程中想出了一套“大脑操”。

  所谓的“大脑操”由三个问题组成,第一个需要问孩子的问题是“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家长通过这个问题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孩子想出的办法不一定有多好,但家长要鼓励他们发挥想像力,多想些别的办法。第二个需要问的问题是“如果这样做,会有什么结果?”这个问题是为了培养孩子大脑思维的前瞻性,帮助他们在做计划时,能预想到最终结果。第三个问题是“你这样做,别人会有什么感受?”泰普林强调,要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必须从换位思考开始,而这个问题,正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换位思考能力。

  问题二:孩子学习不专心,喜欢暴力游戏,追求刺激

  泰普林发现家长们也常常提出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学习不专心,喜欢暴力游戏,吵着要名牌,一天到晚追求刺激,也早恋,该怎么办?”泰普林觉得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判定为孩子不乖,这个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我们的环境变了,孩子们生活在被商业文化包围的社会中,面临着暴力和性的诱惑。

  编辑提示:儿子嫌我烦,我该怎么办?

  泰普林建议家长首先要抵制孩子看不健康的电视;其次要尽早给孩子科学地讲性知识,告诉孩子们如果有性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来问父母,这样孩子就不会因为好奇而走入一些误区;第三要教会孩子抵制不良广告的影响,要让孩子明白不是因为拥有了某种物质就高人一等了。

  我有两个性格很不一样的孩子

  在演讲之后,朱利安·泰普林接受了记者采访,采访中他坦言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也曾碰到过非常棘手的问题。

  家长不成器却要让孩子成器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星期日):作为一名父亲,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碰到过怎么样的难题?

  朱利安·泰普林:我有两个孩子,儿子和女儿。他们是性格很不一样的孩子,儿子是个很有自信的人,他总觉得自己是最好的,常常很冲动地做一些他觉得应该做的事,但总是做错。女儿不太有自信,比较内向,总担心自己做不好这件事,做不好那件事,但她却总是考第一名。对我来说,难度是如何根据两个孩子不同的个性来进行教育,对儿子的教育我是希望他能够注重细节,能够在一件事情上更多地投入精力;而对于女儿的教育则相反,我会花更多心思培养她创造力的那方面,并且让她更有自信。

  星期日: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件曾经让你头疼万分的事情,就像在今天的演讲上很多家长提出的问题那样?

  朱利安·泰普林:我当然也有同样的问题,虽然在教育学方面我有一定研究,但也是一名普通的家长。我可以告诉你在我儿子身上曾经发生过糟糕的事情,我当时非常头痛,但是我不想在报纸上出现细节,因为这牵涉到我的儿子,我要尊重他。

  星期日:你对孩子们有什么期待吗,希望他们成为怎么样的人?

  朱利安·泰普林:我以前的期待不是具体的,你知道,在孩子还没出生前,唯一的担心就是他是否少一根手指,耳朵上是否缺一点,那时孩子长得健康是我唯一的期待。现在我的期待是,希望孩子以后回顾他们人生的时候,发现他们有个好的开始,努力工作过,也被爱过,做过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不希望他们以后会这么想:我的父母希望我做什么,而我成为了父母想要我成为的那个人。

  编辑提示:倾听美国母亲的育女经

  星期日:你知道吗,中国父母对孩子们的要求都非常高。

  朱利安·泰普林:中国的问题是家长不成器,却要让孩子们成器,而成器的标准似乎就是让他们从事一份体面的职业。很多人认为从农民一路升到主管是很幸福的事情,但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自己幸福和烦恼的事情。我觉得父母应该让孩子过开心的生活,让他们知道温暖,知道有一个会支持他们的家庭,家长要给孩子提供成长的机会。

  不会直接地说“行”或“不行”

  星期日:我今天听了你的讲座,觉得给了家长们很好的方法,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教育孩子,但我觉得有一个缺憾,那就是孩子是怎么想的呢,有没有重视去听听孩子的感受?

  朱利安·泰普林: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对自己想要什么了解得很少,他们没有太多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而家长对孩子来说就像图书馆。但是在兴趣方面,家长就要认真观察,而且一定要问孩子,你喜欢这个吗?做家长的一定要耐心了解孩子的心声。

  星期日:你本人呢,和孩子们沟通的机会多吗,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吗?

  朱利安·泰普林:有时候我们有坐下来一起聊天的机会,但我并不能说非常了解孩子的想法,因为他们要独立,而且在青春期之后他们可能更愿意和别人诉说。

  星期日:那你作为父亲,会给孩子一些建议吗,告诉他们应该这样做或那样做?

  朱利安·泰普林:我很少给建议,比如女儿交男朋友的时候,我只会了解那个男孩怎么对她,他来自什么家庭,他的家庭怎么看我女儿,他以后会做什么,我问这些问题只是希望女儿在综合了各种信息之后做出选择,我并不会直接地说“行”或“不行”,而是让她自己选择。还有我的儿子有过很多女朋友,每一个都非常可爱,每一个我们都很希望她能成为我们的媳妇,但很快,儿子可能就换了一个,虽然我们很失望,但并不会横加干涉,因为这是儿子自己的事情。我们只是在家庭中很公开地讨论过这个问题。

  星期日:在每次讲座中,你都会要求中国的家长们在纸条上写上让自己烦恼的教育问题,然后你来做一些解答,家长们反映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朱利安·泰普林:我觉得很难过,因为在家庭教育中实在有太多问题了,我两个手抱着那些写满问题的纸条都抱不下。中国的家长们最普遍的问题是学业压力问题,还有早恋,上网,看电视等问题,我觉得中国家长在面对问题时还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