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听早训练,孩子更聪明

  关于针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是利还是弊,教育界和心理学界一直各有说法,有人主张应提早开发孩子的大脑,但反对之声也不绝于耳。其实对于处在敏感期的儿童,适当的早期开发的确会有益于孩子的发展和成长,甚至会成为孩子未来发展的能力优势。

  例如对孩子早期进行视觉和听觉的训练将会对孩子未来进入小学时代打好坚实的学习基础。现在有许多小学生存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阅读能力偏低等问题,就和他的视听能力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进行早期训练,发生这些问题的概率将会大大降低,而且这些训练的科学性也早已得到科学界的证实。美国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对猫头鹰进行早期教育可以使它们的大脑产生持久的生理变化,这样它们在幼年学习到的技能也能保存到成年时期。科学家们引申说,对孩子进行的早期益智教育,也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永久印记。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克努森等人在《自然神经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的研究针对猫头鹰大脑中的某一区域。早先科学家已经发现,这一区域负责生成“听觉位图”,能把猫头鹰听到的声音转换成空间感,比如猫头鹰在黑夜里听到老鼠活动的声音,听觉就能引导它准确扑向猎物。

  克努森等人给幼年猫头鹰戴上一副特殊的眼镜,使它所看到的世界都偏向一边,然后在它边上放一只尖叫的老鼠,但透过镜片来看,老鼠却是在正前方。研究人员发现,幼年猫头鹰很快就形成了新的“听觉位图”,并熟练抓住了老鼠。然后,克努森等人又为猫头鹰去掉眼镜,让它眼中所见的世界恢复正常,猫头鹰又很快回到正常的生活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训练,当这只猫头鹰成年后,已经能熟练地在不同的视觉世界中“转换 ”。

  研究人员发现,幼年时期经过训练的猫头鹰大脑已经发生了变化。它的大脑生成“听觉位图”的区域,与负责沟通视觉与听觉的区域之间的联系加强了。拥有这些新生成的神经细胞,幼年经过“眼镜训练”的猫头鹰即使到成年后也能轻松“复习”掌握早先的技能。

  克努森认为,早期学习能对大脑的结构产生持久的影响。对人类来说,如果早期,即6岁之前在感知和理解世界等方面加强学习,将对大脑的高级功能区域发挥重要作用,所以6岁之前对孩子进行持续、科学的学习能力的训练,将对孩子的一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在儿童6岁之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其实非常简单,比如在孩子婴儿时期我们可以用不同的声音来进行听觉的分辨和空间定位训练。具体操作方式就是让大人站在婴儿不同的位置对孩子说话,孩子会做出相应的肢体反应。到了6个月以后则开始把视觉和听觉的训练同步进行,例如准备5张卡片,上面有不同的图案或文字快速地在孩子面前交替识别,每换一张时家长要发出声音,5次之后再让孩子进行识别。刚开始可能孩子的识别率并不是很高,但多做几次孩子的识别水平就会越来越好。                                                   /倪浩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训练  智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