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在成长中走进文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08 《幼儿》 

在成长中走进文明(图)

  “人而无仪,不死何为。”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认识到了礼仪的重要。一直以来,我们的民族被称为礼仪之邦。对下一代进行礼仪教育,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讲究文明礼貌,行为举止大方得体,这是与开启他们的智慧、提升他们的体质同等重要的事。

  让孩子成长有“礼”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礼仪教养、良好行为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的,而是需要日常生活中长期地培养与提示。在幼儿时期,孩子喜欢模仿成人的行为,这时进行礼仪方面的教育,有助于促进幼儿社会化的进程,对幼儿今后的学习和整个人生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对幼儿的个性、社会性及道德品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幼儿礼仪教育非常必要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他们今日的言行教养直接决定了将来的民族素质,“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从小养成,幼儿礼仪教育是孩子人生之初的“必修课”。

  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展现。每个人走向社会都离不开礼仪。人类发明了礼仪,也就是说,只有人类才懂得礼仪,这是人类与动物的区别。人与人生活在社会里,注重仪表形象,养成文明习惯,掌握交往礼仪,融洽人际关系,这是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的一门必修课。幼儿作为祖国的花朵,新一代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他们今日的言行教养直接决定了将来的民族素质,因此应该从小就重视对他们进行良好的道德教育。良好的礼仪教育,对幼儿塑造良好的道德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培养幼儿形成良好品德不仅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幼儿期不仅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阶段,更是塑造良好道德品质的关键时期。幼儿的思维具有直觉行动和具体形象性,易受外界的影响和支配。礼仪教育通过让幼儿亲身感知、实践,逐渐培养幼儿良好道德素养,促使幼儿全面和谐地平衡发展。虽然幼儿礼仪培养如此重要,但至今仍然有不少人对此比较漠视和疏忽。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没有礼貌、不守规矩的表现可谓比比皆是。

  镜头一

  星期天的上午,丽丽蹲在家中的地板上玩积木。门铃响了,妈妈一边说:“董阿姨来做客啦”,一边去开门。董阿姨进门后,妈妈让丽丽问阿姨好,丽丽像没有听到妈妈的话一样,仍旧在玩她的玩具。董阿姨一边笑着说没什么,一边把手里的袋子提到丽丽面前,对丽丽说:“看,阿姨送你的电动小狗,喜欢吗?”丽丽一把抢过装玩具的袋子,伸手就撕包装纸。妈妈要丽丽说谢谢,丽丽抱起电动小狗到阳台上去了。

  镜头二

  饭店里,大家围坐一起非常热闹。今天是张鹏的爸爸和妈妈为利菲一家回国饯行,同时还有冰冰一家作陪。点菜的时候,张鹏和利菲很快点完了自己要的菜品和饮品。冰冰把

菜谱翻弄半天,一口气要了四种菜,一大杯鲜榨橙汁。等到服务员把橙汁端给冰冰的时候,冰冰刚喝了一口就大叫:“不好喝,我要改猕猴桃汁。”冰冰妈妈悄悄地制止他别胡闹,冰冰却借机耍赖,一边把杯中的橙汁推翻,一边大哭起来。洒了的果汁弄脏了餐桌巾、地毯,坐在旁边的利菲妈妈的裙子也被弄上一些橙汁。看到别的孩子都非常文明地进餐,只有自己的儿子不守规矩、举止粗野,冰冰妈妈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她红着脸强行抱起冰冰走出了包间,桌边的人们一片尴尬。

  上面的两个镜头虽然是发生在个别孩子身上的事,但想必大家也不会太陌生,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懂得礼貌,言行不守规矩的孩子并不少见。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行为不文明而一味责备孩子,而应该重视对孩子的礼仪教育,让孩子从小学习礼仪,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

  詹姆斯说过,“播种一个理念,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国内外的研究一致表明:在个体的发展过程中,幼儿的某些行为有一个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内个体处在一种积极的准备和接受状态,如果给予必要的刺激和帮助,某种行为能力就会迅速发展起来,并产生长久的影响。尤其学前期幼儿,他们的可塑性强,能够敏锐地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因而也是了解社会、学习各种行为、规则要求的理想时期,更是礼仪等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此时对幼儿进行礼仪启蒙教育,有助于促进幼儿社会化的进程,对幼儿今后的学习和整个人生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对幼儿的个性、社会性及道德品质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在不断强调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和特长培养,否定传统教育弊端的同时,也丢掉了一些传统的美德,忽略了对孩子进行礼仪、规则的教育与训练。幼教专家曾经通过调查问卷、设计情景、让幼儿回答问题等方式进行测试,结果发现许多幼儿对礼仪知识知之甚少,他们的礼仪认知与礼仪行为相脱节。统计表明:幼儿中对礼仪知识有良好的认识的仅占调查总数的9.9%;中等水平的占80.5%;差的为9.6%。在设计的情景调查中,随机测查了35名幼儿,做到“进屋先敲门”的为“0”,见了客人“主动问好”的占42.8%,做客时“征得同意后再玩玩具”的为“0”。另外,在被问到“为什么老师讲课时不能乱发言”时,大部分幼儿回答“会被老师批评的”。在测试进入一个彩门取玩具时,没有孩子肯排队,他们一哄而上,根本不听按顺序进门的要求。孩子们的这些表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大环境中不文明的现象对幼儿的礼仪行为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家长和老师对幼儿礼仪教育的重视不够和教育方法的不当。

  针对幼儿礼仪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幼教专家进行了大胆地实践与探索,试图通过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及家庭、社会生活中进行礼仪教育的尝试,探讨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礼仪教育方法、原则和途径,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不断积累经验,推广他们的成果的同时,专家们一再强调,对幼儿礼仪教育保持高度的重视,把它提到与幼儿的智力开发同等重要的层面更为重要,幼儿礼仪教育不但不是可有可无的,而且是

幼儿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家教  教育  礼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