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妈妈少些唠叨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23:05  黑龙江新闻网 

  成年人,常回家看看,听听妈妈的唠叨,蕴含着许多温暖、关爱和亲情,是一种幸福。然而,这成年人引以为荣的幸福,在孩子们的眼中却是一种负担,一种痛苦,一种折磨。这样的结果尽管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却又是在情理之中。

  媒体报道,天津市妇联儿童部从千余名儿童心理问卷调查中得出结论:九成以上的孩子认为母亲“太唠叨”,希望妈妈少说两句。长期听到母亲唠叨之后,一些孩子产生了强烈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有的出现夜不归宿,甚至离家出走,更严重的是因为妈妈的唠叨想自杀、自残或有杀人倾向的也有出现,其中女孩尤为突出。心理专家也说,母亲教育孩子应该身教重于言教才好,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孩子。孩子的祈望、专家的告诫,看来,做妈妈的是该少些唠叨了。

  不知是爱子女心切,还是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不少妈妈对孩子的唠叨实在是太多。“有作业吗?作业是多还是少?作业做了吗?”、“不要看电视了,快去学习!”、“学习要用心,不要三心二意!”、“不读好好书,长大你能做什么?”……做妈妈使用频率最高的是不是这些话?孩子在家里的一举一动都成了妈妈的唠叨对象,弄得孩子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经常的反复的唠叨,扰乱孩子的心情,使孩子黯然神伤,孩子忍无可忍,粗暴回应,结果是母女(子)两败俱伤,耿耿于怀。过度的唠叨,非但收不到效果,而且使孩子容易腻烦、暴躁和伤心,并与妈妈疏远关系,直至对妈妈不理不睬,把母女(子)关系彻底搞僵。对于心理脆弱的孩子,过分的唠叨还是他们作出过激行为的导火索。“真是好心无好报!”许多妈妈纷纷感叹。

  无论怎么说,妈妈的唠叨都是出于对孩子的一片爱心和苦心,出于“恨铁不成钢”的急迫,出于母性的“习惯成自然”。不少妈妈,对自己的孩子总是不放心、不信任,觉得对孩子唠叨一番,心里会踏实一些,舒坦一些;仿佛自己不唠叨,孩子就会放任自流,无所事事,浪费时间,荒废学业。不过,做妈妈的千万不要忘记,随着孩子日益长大,孩子已渐渐有了自己的自尊、个性、主见和自信,所以孩子自有他的认识、想法、打算和行动,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计划和自制力,大可不必放心不下,时不时来唠叨一阵。如果孩子不乐意接受,妈妈再多的唠叨又有什么用呢?

  孩子尚小,毕竟贪玩。对孩子的教育,当然需要适时的点拨和提醒,但决不是唠叨。时刻做孩子的好表率好榜样,和风细雨式的潜移默化,才是做妈妈教儿育女的根本。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家庭  教育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