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宝宝抓周:五行测志趣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做父母的都关心孩子的未来,希望透过各种智力测试与性向分析,来获得更多关于孩子潜能的资讯,以帮助孩子规划出最适合的教育方式,与最佳的学习效果。而本篇抓周活动,即利用阴阳五行来作解析。

  庆祝满周岁生日时,有一项非常特殊的习俗叫做抓周。这天爸爸妈妈把事先准备好的小东西放在宝宝面前,让他随意抓取。然后,根据抓起的物品来推测宝宝未来可能的发展与性向。

  很多人不禁要问,抓周真的能看出宝宝的天份吗?抓周的方法事实上是源自古老的卜卦原理。宝宝抓东西就如同我们去庙里抽签掷爻道理是一样的,其目的是要取得卦象。换句话说,抓周是卜卦的一种方式。确定方法没有问题后,接下来就要了解该如何解释抓周的结果。既然卜卦根据的是阴阳五行的理论,抓周的解说也该有合乎五行原则的解析。

  因此,下表中我们重新做了一番整理,为这份来自父母的关爱和优秀的传统加入新的元素。各位爸爸妈妈,不妨来找看看属于宝宝的志趣吧!

  工具 准备十五种以下所列的物品。每种五行属性的物品件数要平均分配,各选出三样。

五行类别
芹菜(葱/蒜) 方印 音乐盒
书本 乐器
信纸 模型 水球
字卡 杯子 沙漏
小手帕 黏土 铃铛
蜡笔    
萤光贴纸 算盘    
色笔 汤匙    
糖果 铲子    
饼干 钱币    

  说明

  1.抓周要成功必须找出宝宝抓在手上玩最久的那件东西,才能反应出宝宝真正的兴趣与潜能。所以当宝宝在物品中央的同时,爸爸妈妈在一旁要仔细观察。为求精确,还要有人使用码表记录时间。

  2.准备的每种东西最好宝宝都已经有了熟悉度,或者都是完全没碰过的。因为通常新奇的东西会引起较大的好奇心,吸引宝宝,影响结果的准确度。

  3.选择不易碎裂的材质,陶瓷、玻璃应避免使用。

  4.理想的测试时间为1个小时,给宝宝充分的时间去接触每样东西。

  抓周物品大解析

  ★物品属木

  个性上宝宝具有温文儒雅的特质,并且拥有一颗如小天使般的爱心,体贴温和的他不论做什么都不会忽略旁人的感受。适合往文教、学术、公益、接触自然等路线发展。

  芹菜(葱/蒜)

  这三种食材的属性非常相近,所以只须择一即可。乐于助人的他,从事教育或医护人员应是很符合志趣的选择。有人直接以物品读音解释,蒜为精算、芹菜为勤奋、葱为聪明,实际上鼓励的作用应该比较大些。

  书本/信纸/字卡

  这几样工具都象征着思考与条理。求知欲与研究心是特点,未来可从事高深的研发与学术性工作。

  小手帕

  个性属于含蓄内向型,有时还带些害羞敏感。会去抓手帕的宝宝依赖感重,会比较恋家喔。可往文学创作以及宗教方面的领域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抓周  五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