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报班,父母热情比子女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52 中国妇女报 

  孩子越小,父母对他寄予的希望越大、梦想越多,也越舍得“投资”。新学期开始了,不少父母又琢磨着在少年宫、文化艺术馆、社会上的民办学校或幼儿园内给孩子报几个班,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或许,这正是各类兴趣班“繁荣昌盛”、“经久不衰”的理由之一。然而,面对名目繁多的兴趣班,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该何去何从?

  如今,适合宝贝上的“班”可真多,从几个月的小宝宝就可以上的亲子班,到三四岁、五六岁孩子能上的各种兴趣班,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这让不少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感到为难:自己该不该让宝宝上“班”、又让宝贝如何上“班”?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妈妈,她们的说法或许能被作为一种参考,给那些目前对此还犹豫不决的父母一点帮助。

  第一时间接受正确的指导

  程丹阳公司职员女儿萧萧4岁3个月

  萧萧1岁的时候,我就给她报了亲子班,周末我们全家一起去上课。萧萧很开心,回家后我们也有的放矢了。两年亲子班,萧萧最大的收获是身体的协调能力发展得比较好、个子长得高,语言能力也比同龄的宝宝突出。

  萧萧3岁2个月时,我们给她报了轮滑班,想让她多锻炼少得病。现在看来,这个目的达到了。如今,萧萧又爱上了“涂涂抹抹”,我们准备再给她找一个幼儿绘画班。另外,女孩子不可不学跳舞,打算到舞蹈学院报个班;5岁以后再学一门乐器和游泳。至于其他的,如果孩子想上、时间也允许,就让她上。我不指望她将来样样“精”,能“通”一点就行,这样她日后和同学、朋友在一起,就多了一些共同语言,不至于因为什么都不会而孤独、自卑。

  妈妈的体会:

  我觉得上“班”的好处是:少走弯路,让宝宝在第一时间就接受正确的指导,在发育的各个敏感期得到比较好的发展。当然,妈妈们在选择亲子班、兴趣班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找质量过硬的,让孩子在启蒙的时候学到真东西而不被误导。

  宁可“少”也要“精”

  秦嘉小学教师儿子一凡4岁10个月

  一凡从不到4岁起,几乎每天都和爷爷玩“摆棋子”的游戏,后来爷爷教他下

五子棋,儿子很有兴趣。到4岁半,我们就送他去学围棋。现在天天晚上嚷嚷着要和爷爷下棋,“棋艺”很有长进。围棋很花工夫、晚上的时间又有限,所以我们暂时不打算再让他上其他兴趣班,给他一些自由玩儿的时间。

  妈妈的体会:

  我赞成孩子上兴趣班,但一定要少而精;与其熟悉十样,不如精通一样,让兴趣真正发展成为孩子的特长。日后上小学,也能凭着这个“杀手锏”考上一所好学校。

  也有意外收获

  谢雨辰律师儿子超超5岁

  超超4岁半的时候,我给他报了儿童影视表演、讲故事、武术、轮滑四个班,周六周日陪他上课。这些课没有作业,孩子的负担并不重,还多了和小朋友交往的机会。

  如今看来,这些兴趣班给超超带来不少好处:他的胆子变大了、敢在生人面前说话了、愿意和小伙伴玩儿了,做事也比以前快了。

  妈妈的体会:

  社会上的兴趣班给孩子提供了又一个相互交往的环境,使他们在幼儿园之外能认识更多的小朋友,拓宽交往的范围。而且,超超也愿意从小哥哥、小姐姐身上学一些东西,比如争取机会发言、主动和小朋友合作、自己换鞋。

  为自己赢得时间

  方蕾财务总监女儿娆娆5岁

  娆娆的幼儿园开设了兴趣班,我从星期一到星期五给她报了五个班。原因很简单——园里规定每天晚上5点接孩子,可我5点半才下班,最早也得6点半才能接孩子。而兴趣班5点半开始,7点结束,能帮我多两个小时照看孩子,免得请小时工。再说,现在的孩子大都学点特长,大趋势如此。与其周末带着女儿“转战”几个不同的地方读兴趣班,索性就依赖幼儿园了。这样能为自己和孩子赢得时间,周六、周日也有空带女儿出去玩玩。

  妈妈的体会:

  有人说幼儿园的兴趣班免不了糊弄。我不这么看,接触了总比不接触要好,多少能学点东西,但父母的期望值不能太高。那样,孩子累、自己也累。

  让孩子痛快地玩儿

  陆羽外企职员儿子浩浩6岁

  我没给浩浩选择任何兴趣班,主要是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时间自由自在地玩儿——我给他买了很多益智玩具,尽量多带他出去。因为,只要上课,无论是学琴、学画,还是下棋、轮滑,很可能要占用休息时间,回家都要练一练,最后就成了负担,孩子累大人更累。如今的孩子一上学,压力就来了,所以,上学前,我尽量让儿子生活得轻松一些。

  妈妈的体会:

  不上兴趣班也能培养兴趣,关键是顺应孩子的兴趣。比如,浩浩爱玩积木,也喜欢拆玩具,我们从不干预他,日久天长,他的动手能力就比较强。



    关键字:幼儿  兴趣班  特长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