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个月宝宝自理 从吃饭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23:58  《中国妇女报》 

  自理 从吃饭开始

  8个月的宝宝吃饭时,不满足“饭来张口”,他们伸手抓勺子,抢家人手里的筷子和勺,在餐桌上一试身手;或把手浸在饭碗里,自己抓饭吃。这正是宝宝学习吃饭的最佳时机。父母不妨索性给他一把勺,任他在碗里、盘子里戳,一口口地往嘴里送。

  训练要点:

  吃饭前,在宝宝座位周围的地上铺好报纸、给宝宝穿上罩衣、戴上围嘴,武装到位。告诉他:“从今天开始,宝宝要自己吃饭了。”孩子一定高兴得手舞足蹈。

  宝宝碗里、盘子里的饭菜不要多,温度适中;一次给宝宝一种菜,别把几种菜混到一起,使宝宝吃不出味道,倒了胃口。

  开始宝宝还不太会从碗中舀饭,可先让宝宝拿着勺,妈妈帮他把饭放在勺子上,让宝宝自己送入口中;如果是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妈妈可与宝宝共持勺一起送入口中。

  最初宝宝只能独立吃一、两口饭,如果父母及时夸奖几句,宝宝自己吃饭的兴趣会更浓。

  每顿饭不要花太多时间,因为宝宝在饿时特别有胃口,能专心致志地练习吃,一旦吃饱便玩起来,甚至把饭碗打翻。

  等宝宝完全吃饱了,再清理“战场”、帮宝宝做个人卫生。

  有过如此训练的宝宝,一般两岁以后,就能独立吃饭了。当然,整个过程不能嫌麻烦----现在的麻烦是为了以后的不麻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饭  自我  自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